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火炬点火材料不同于奥运 只为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杨磊 曲广宁 杜啸天
2011年08月17日09:19

  8月12日晚,深圳大运会开幕仪式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随着五条火龙向火炬塔飞驰而去,火炬塔逐层点燃,“腾”地一声,大运圣火熊熊燃起,全场气氛沸腾了……直到此时,大运火炬塔点火消防安保团队负责人朱荣添才长舒了一口气,为了这“不一样的精彩”一刻,朱荣添已经忙碌了将近一个月。

  7月中旬传达点火初步设计理念

  今年7月中旬,深圳市政府召开了火炬塔点火项目安全保卫部署会,传达了点火初步设计理念:在青春大道上点燃五条火龙引燃主火炬,深圳消防监督管理局防火处处长朱荣添被选作这个项目的安保负责人。众所周知,火炬塔点火项目是开幕式的重头戏,点火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到开幕式的成败。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如此高标准的消防安保工作,作为有着三十年工作经验的“老消防”,朱荣添深知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7月15日,朱荣添组织创作团队北奥艺通公司和燃放团队熊猫烟花公司召开了第一次碰头会,研究点火产品、点火器材、点火方式和管道敷设等方面具体事项,要求熊猫烟花公司5天之内提供具体实施方案和初步试验视频。

  一个星期后,初步方案出台,两家公司选用点火产品为红火药(含氮量大于12.5%,属于易爆品),具有燃烧快、火势大、飞火多、烟雾浓和余温高的特点,而青春大道表面为木板加盖地毯,都是可燃物,飞火或余温引燃地毯的可能性极大。试验视频也充分印证,点火瞬间温度高达一千多摄氏度,余温高达一百多摄氏度。

  尽管熊猫烟花公司多次强调奥运和亚运点火项目都是他们承办的,点火产品也都是红火药。但从消防安全的角度出发,朱荣添坚决要求熊猫烟花公司修改方案,另行选用消防安全系数高的点火产品。接下来的几天,朱荣添一边积极查阅资料掌握点火过程需严格把关的事项,一边积极联系熊猫烟花公司了解红火药替代品情况。

  7月26日,熊猫烟花公司告知,已找到新的点火产品——硝化棉(含氮量小于9.5%,属于易燃品),经多次试验基本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朱荣添随即前往湖南省浏阳市熊猫烟花基地考察点火试验情况。

  多次预演确保点火安全

  7月27日晚20时,朱荣添带领防火民警抵达浏阳熊猫烟花基地,立即会同国家级烟花安全监管专家直接组织开展点火试验,所有试验都是在模拟青春大道现场的情况下进行的,试验用的地毯和木板是提前从深圳运过去的,确保了与现场材料的一致性。

  原定试验为3次,分别是点火产品用量为10克/米、20克/米和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存放24小时后的点火情况,重点测试瞬间点火温度、全程最高温度、余热温度和火苗高度。在试验现场,朱荣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边讨论边试验,先后开展了5次试验,一直到深夜23:10,才最终确定了最佳点火方案。

  回深后,朱荣添又忙于联系市科工贸信委、治安巡警支队、交警支队和现役消防支队等部门,督促落实存放地点选址和24小时看护等工作,确保了点火产品顺利入深和在深期间安全。

  由于火炬塔点火项目是高保密性的,预演点火选择在大部分人已熟睡的凌晨2点后进行。无论是“8·03”、“8·07”还是“8·10”,朱荣添都坚持全程现场参与,带领点火团队40余人具体落实敷设金属槽、安装点火线、装硝化棉、覆盖防水材料等每一个环节,每次预演都到凌晨4点后才能结束。

  在每次预演结束后,朱荣添都是直接回办公室执行一级警务响应,继续组织开展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每天只休息三个小时。在大运开幕前夕,用“夜不能寐”来作为朱荣添的真实写照最合适不过了,不是说晚上睡不着,而是没得睡、睡不够;连续多天的劳累,朱荣添早已身心疲惫,患严重感冒,发烧、咳嗽不断,但都没有时间前往医院治疗,躺下来休息的那三个小时,也没有真正睡着。

  8月12日22时36分,当大运火炬塔圣火顺利点燃时,朱荣添激动不已,与雀跃欢呼的团队工作人员逐个击掌,共享胜利成果。“为了大运开幕式的精彩,累一点也值得了。”朱荣添说。

  杨磊 曲广宁 杜啸天

  郭彪 刘婷婷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