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多哥运动员遇援非老师 完美诠释志愿无疆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8月17日09:27

  “我在这里,青春更精彩”,这是大运会志愿服务的核心理念。“这里”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种情感指向;“这里”是深圳,也可以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志愿无疆,心灵抵达的所在就是志愿精神抵达的所在

  近日,深圳大运村出现了温馨而感人的一幕——多哥女运动员NANA见到了分别一年的深圳援非志愿者、盐田外国语小学体育老师蒋卫,两人眼含热泪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个美好的镜头,再一次从细节出发,让人看到了突破地理疆界的志愿精神的价值与魅力。

  NANA与蒋卫结缘于2009年。当年,深圳派出一支20名年轻人组成的援非志愿者队伍赴多哥展开为期一年的服务,蒋卫就是其中一员,在多哥首都洛美的洛美大学任田径教练。NANA是学校里的明星运动员,蒋卫给了她无私的帮助,包括这一次她前来参加大运会,也是在蒋卫等援非志愿者和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才得到了中国政府资助的机票和签证费用的减免。

  “我在这里,青春更精彩”,这是大运会志愿服务的核心理念,透着一股挡不住的从容、自信、阳光的美好气息。而蒋卫与NANA的异国缘分与重逢故事,则让我们对“这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里”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种情感指向;“这里”是深圳,也可以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志愿无疆,心灵抵达的所在就是志愿精神抵达的所在。

  事实上,深圳的志愿服务正体现出越来越多的国际化特征。比如,为本届大运会服务的深圳以外的志愿者中,100名来自欧盟,32名来自下届大运会东道主俄罗斯,来自香港地区的志愿者更是多达800名,创下了香港义工参与内地大型活动的新纪录。而另一方面,在此之前,深圳志愿者也早已走出国门,走向海外。早在2002年,深圳教师李泓霖就被选拔为中国首批赴海外的国际青年志愿者奔赴老挝,并被任命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蒋卫参加的援非服务,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的一部分。此外,深圳还多次派出华文教育志愿者赴马来西亚、印尼等地义务支教,并着力建立义工互访项目和交流机制,每年有大量的互访团队参与国际和深港澳交流。

  海外及香港志愿者“走进来”,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精神与敬业精神,他们所积累的诸多服务理念与经验,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提高志愿服务的“深圳质量”;深圳志愿者“走出去”,在传播深圳的城市形象与内涵的同时,那种自然而生的使命感与担当感,那种全球化时代中的自我认定,也将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志愿服务的“国际标准”。志愿服务已成为深圳一张重要的国际名片,昨日举行的大运会志愿者及学生代表座谈会上,许多人一起分享了志愿服务的点滴快乐,见证了志愿精神的悄然生长。有理由相信,他们以及他们背后更为庞大的志愿者群体,将继续用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为“我在这里”提供更丰富的注脚。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