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北京晚报:从体教结合到次序之变 反映观念之异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17日17:17

  金志扬说:“中国足球必须回归校园,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根本,如果中国足球界不能在这点上达成共识,那么中国足球将永无翻身之日。抓青少年足球是根,那么青少年在哪儿?99.9%都在校园,因此如果失去了校园足球,我们怎么能谈得上抓好青少年足球工作?”

  在淡出职业足球后,金志扬近年一直潜心校园足球,并带出了北理工足球队,成为中甲联赛上的一道风景。近来,在体教关系上,金志扬也有了新的思考。在金志扬看来,是体教结合还是教体结合,一字之差反映了观念的变化与重心的改变。“体教结合”,体字在先的观念已然过时,当下应该强调“教体结合”。为何把教字放在体字之前?金志扬认为,这是推广校园足球的关键,教体结合就是强调教为先。比如校园青少年足球培训,必须由教育部门出面组织主导,中国足协只需要在业务上进行指导,这样校园足球机制才会长久,就算孩子们成不了职业球员,也不耽误他们接受正常的教育和成长,这样中国足球也才有希望。

  金志扬说:“这几年北理工虽然表面上挺风光,但实际上相当孤独,原因是社会上很多人还没认识到校园足球对中国足球振兴的重要作用,于是很多财大气粗的企业只知用重金赞助职业俱乐部或国家队,却很少把眼光投向校园足球,没有意识到足球发展的‘标’与‘本’的关系,我为此深感失望。这种尴尬现状不仅只限于足球项目,目前中国三大球都面临着这种发展窘境,如何解决优秀后备人才的缺失,这既需要我们足球人努力,也需要社会有为之士深思。”

  环顾东邻日本,无论是足球、排球,还是篮球或其他运动项目,他们十分重视校园体育工作,很多高水平国家级教练都扎根于校园青少年的培养,比如不少巴西优秀足球教练都活跃于日本校园等基层,使日本孩子从小对体育有正规的认识,能接受到正规的基础性训练,即便未来没走上职业化或专业化道路,也对青少年人格的培养有益。我们以前以为这是日本体教结合得好,实质上这是人家教体关系摆得正。日本教育部门下大力加强校园体育设施的投资,随处可见校园里一流的体育场馆,这是日本足球能成为亚洲代表的深层次原因。

  (本报深圳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