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1轮 > 八方评论

尹波:走路的输给了跑步的 鲁能险遭遇耻辱大败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8月18日01:45

  看鲁能泰山客战江苏舜天,有几个镜头是不得不提的。

  一是上半时补时最后一刻,主队主罚禁区前直接任意球。吉翔大力攻门造成杨程脱手,任航跟上后补射将球打进。江苏1比0领先鲁能。这个球,首先是鲁能排人墙时心不在焉,当时补时时间已过,客队的队员大概在想中场休息时该干些什么,人墙右侧露出一个很大的空档,吉翔罚出的任意球就是穿过这一空档直奔球门右下角,杨程能够把球挡出已经很不容易。而杨程脱手后,有4名江苏队员冲前补射,鲁能的防守队员则全部站在原地发呆。

  二是下半时第6分钟,主队通过一次堪称巴萨式的精妙传接配合,如入无人之境般把比分扩大为2比0。先是外援达纳拉赫在中场向右边路精准输送,吉翔及时包抄到位后顺势横传,中路跟进的另一名外援耶夫蒂奇轻松地把球送进网窝。整个过程,每个参与进攻的江苏队员身边至少跟着一名鲁能卫将,但他们统统当了看客,眼睁睁地欣赏着对手把球倒来倒去,直到倒进球门。

  三是终场前3分钟,两球在握、胜局已定的江苏毫无退守保住领先优势之意,达纳拉赫以一敌三左路强突后小角度射门,皮球穿过杨程两腿之间滚入远角,所幸裁判示意犯规在先,进球无效,否则鲁能将迎来一场耻辱的大败。

  这几个镜头,给人留下的印象反差强烈:江苏积极进取,鲁能懒散懈怠。这种印象,或许恰好可以用来解释鲁能的败因。作为卫冕冠军、中超史上对江苏保持不败的老牌劲旅,鲁能客场失利,极易被理解成一大冷门,可只要看过这场比赛的人,恐怕都会承认,江苏赢得合情合理,鲁能整场比赛几乎没能创造出任何机会。

  的确,换帅和更换两名外援,明显增强了江苏的实力,不过新帅德拉甘到任只有几周,外援达纳拉赫、耶夫蒂奇功夫了得却也是初来乍到,面对阵容鼎盛且长期合作、理应整体意识更加突出的鲁能,理论上还是居于下风的,然而江苏怎么看怎么像一支成熟的强队,鲁能则无异于一盘散沙。江苏靠什么转劣为优、取得完胜?就是他们的队员始终在不知疲倦地奔跑,而鲁能队员更多时候是在走着踢球。

  于是我们看到,因为跑得多、跑得快,江苏的进攻队员得球后总能轻易甩开防守队员面向球门或传或射、时时制造威胁,而奥比纳和韩鹏进攻时只能背身拿球,无法转身形成射门角度,盖因江苏的后卫们每每比他们早到一步、先出一脚。

  于是我们看到,江苏屡屡获得禁区前极佳位置的任意球,并由此先拔头筹打破僵局,而鲁能在禁区外侧没有创造出一次可以直接攻门的任意球良机。马季奇频频起身抗议裁判偏向主队,但与其指责裁判不公,不如归咎于鲁能队员跑得太少、太慢,给对方的施展空间太大,被人家过了,只好犯规。而反过来,江苏后卫在自己的禁区内外总能抢到第一落点,根本不用犯规,怎么可能送你任意球呢?

  鲁能又一次被对手的态度、速度和反击打败。态度问题、速度问题都是鲁能的老大难,至于反击——鲁能似乎是所有中超和亚冠球队里,唯一不会打反击的队伍。不会打反击,还特别怕对手反击。何故?很简单,速度是跑出来的,反击更要靠跑,而能跑、会跑的球队,态度是不会有问题的。(尹波)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