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田径动态

大运男子百米大战 牙买加飞人夺冠盼做新博尔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8日08:01

  周三晚上,深圳大运中心体育场,牙买加“飞人”哈维以10.14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百米冠军,立陶宛选手里提斯以发丝般的差距获得银牌,而广东中山小子苏炳添则以10.27秒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大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此外,女子百米飞人也同样来自牙买加,凯利·鲁塞尔以个人最好成绩11.05秒加冕。这位出生于1990年的年轻选手曾经获得过世界青年锦标赛铜牌。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孙嘉晖 黄维

  本报深圳八月十七日电

  广东“飞人”大运第三

  世界大运会,百米飞人大战,第2道,万众期待……广东中山小子苏炳添站在2011年深圳大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场上的场景,和6年前“眼睛侠”胡凯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大运会上夺冠时如此相似。

  但时移世易,从伊兹密尔到深圳,场地、时空的变换无关大局,但牙买加飞人雅克·哈维的出现改变了整场比赛的轨迹。

  当年胡凯可以凭借10.30秒折桂,如今苏炳添纵然跑出10.27秒的个人第2好成绩,也只能屈居第3位。

  半决赛,苏炳添跑出了10.34秒的成绩,位列小组第4。在前3轮比赛中,小苏的成绩越来越好,竞技状态和心态非常好。在今年7月的神户亚锦赛上,他以10.21秒获得冠军,加上他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4×100米接力冠军,亚洲“飞人”实至名归。

  赛前,2005年世界大运会百米飞人胡凯为小苏支招:“集中精力听(发令)枪,前半程不要急冲,后半程控制好节奏。”结果,苏炳添果然发挥出了上佳水平。

  “为中国田径队获得(本届大运会)第一枚奖牌,我感到很高兴,”苏炳添赛后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感到很意外,赛前腿上有伤,怕影响比赛,进入复赛之后,我开始进入自己的节奏,就像训练一样,现场观众的加油声点燃了我的激情,帮助我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我的目标是在两年之内打破全国纪录(10.17秒)。”苏炳添透露,因为大腿后部肌肉拉伤,他将放弃4×100米接力的比赛。

  苏炳添现在就读于暨南大学国际金融系,他表示,自己一边练习,一边学习,虽然辛苦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他将积极备战下个月的大邱田径世锦赛。

  冠亚军只有发丝般差距

  “你会成为下一个博尔特吗?”记者问。

  “也许吧。”哈维憨厚一笑,然后一瘸一拐地走入休息区。他比赛过于兴奋,赛后就抽筋了。

  毫无疑问,哈维是本届大运会男子百米的夺冠大热门,他的报名成绩为10.09秒,这样的成绩在很多大赛中都可以拿到奖牌甚至冠军。

  不过,昨天的比赛并没有成为哈维一个人的表演,他虽然凭借强劲的爆发力,在前半程处于领跑位置,但立陶宛选手里提斯在后半程的冲击力更加令人惊叹。最终,两人几乎同时撞线,以至于现场大屏幕未能在第一时间显示两人的成绩。

  最终,裁判经过反复研究认定,哈维和里提斯的成绩同为10.14秒,前者快千分之一秒摘得金牌,而如此微弱的优势反映在记录比赛的定格画面上,只不过是发丝一般的差距。

  赛后,哈维表示:“我是第一次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能够生于牙买加,我感到无比荣耀。”

  万米大战 2人不适送院

  万米长跑是一项残酷的比赛,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运动员要在炎热的天气下挥汗如雨。周三晚的男子10000米比赛,参赛的运动员共有25人,其中7人未能完成比赛,更有两名选手在赛后体力不支,被送入了医院。

  俄罗斯选手莱宾领跑了24圈,却在最后200米处突然摔倒,丢掉了冠军,随后赶上的日本选手幸运夺冠,而俄罗斯选手随后被送进了医护室。

  此时,来自肯尼亚的选手迪奥尼也表情痛苦地倒在场内,并被担架迅速抬走。在医护室里,迪奥尼甚至一度昏迷。而在5分钟之后,就有救护车前来,将两位选手送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