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五洲宾馆戒备严格 店内八种外语都能通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8月18日12:13

  

 


在各比赛场馆畅行无阻的大运注册记者证,到五洲宾馆门口却不管用了,安保人员称,必须凭“HQ”(总部)标志的证件才能进入。作为深圳大运会的“总部酒店”,这里驻扎着包括大体联执行委员在内的大运会核心官员,宾馆自8月1日起就进入了严密的安保戒备。因为各国官员聚集,宾馆内仿佛一个小联合国,除了中文,还有英、法、日、韩、俄、西、葡等七种外语通行,志愿者们则要为贵宾们提供一对一的随行服务。

  U站里有个执委“漫画墙”

  设在五洲宾馆地下一层的U站是500多名志愿者的“根据地”。除了来自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外语学院的470名学生,还有59名来自广州高校的小语种志愿者。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国际大体联的官员及下属委员会官员,以及其他来自各国的贵宾。

  一进U站,一面贴满了漫画头像的墙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漫画中是30位大体联执行委员的头像,最上面的两幅就是大体联现任主席基里安和新任主席加利安,作者则是在做志愿者的深大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的学生们。这些执委下榻在五洲宾馆,是同学们的服务对象,也成了他们笔下的描绘对象。

  同学们的专业在这里找到了发挥的天地,各种书法艺术作品、建筑绘画在墙上展示,其中尤为抢眼的一幅三米长卷建筑绘画,是深大环境艺术专业的同学们集体创作的成果,从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建筑“春茧”,到闭幕式建筑世界之窗大门,一直画到下一届大运会举办地喀山的场馆和建筑。大体联主席基里安来U站参观的时候,在这幅画上签了名。给他画的漫画像,也作为礼物送给了他本人。

  英法双语显身手

  “V48”是一种岗位代码,专指大体联官员随员助理,即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随员服务的志愿者。在五洲宾馆,有218人都是“V48”志愿者。

  记者遇到好几位“V48”,都是来自深大英法双语专业的学生。男生邹律是大体联主管财物的官员乌扬女士的随行助理,乌扬是蒙古人,能讲英语和法语。“她的法语比英语好,我的英语比法语好,所以我们有时讲英语,有时讲法语。”两种外语同时练,双外语专业的邹律感到大有用武之地。

  同是英法双专业的女生高兴,是大体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比利时人海德薇·韩卡的助理。每天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到晚上九十点钟,高兴都在协助韩卡处理各种琐碎的工作。“比如比利时撑竿跳高运动员的撑竿,把投递的地址写到了五洲宾馆,而五洲宾馆按大运物资进来的正常程序,必须先到龙岗大运中心去过安检、贴封条,然后再运到宾馆来,然后从这里取走再送到龙岗去给运动员。”这时高兴就得去跟各个部门协调,使撑竿过完安检后就能直接送到运动员手中。

  华南师大法语专业的大三学生潘琪昕,是加利安的助理,曾参加过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行动。“加利安很健谈,和他聊天特别有意思。他还教我说连法国人都说不好的绕口令,让我学了回去考倒我的老师,哈哈!”

  篮球小子“跟定”基里安

  喜欢打篮球和排球的曾昭栋,是深大英语专业的学生,身高1米88的他,服务对象也够重量级,即87岁的基里安。把曾昭栋分配到这个岗位,是有些特殊考虑的。“他各方面素质较高,身材也高大健壮,毕竟基里安年事已高,所以在挑选志愿者时我们做了特别的安排。”老师介绍说。

  “他很幽默,有孩子般的好奇心,喜欢集邮,到特许商店里看到集邮册,就一定要买下来。”曾昭栋说,基里安还喜欢开玩笑,“有一天中午我跟他回来,走在房间外的楼道里,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可能太累,在沙发上睡着了。基里安走到沙发前大声说‘No sleep on the job!’(工作时间不许睡觉),那个工作人员吓醒过来,看到表情严肃的基里安,赶紧起来连声说欢迎,这时基里安却大笑起来,上前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曾昭栋说,基里安对于本届大运会的评价非常高,“他说是最好的大运会,不管在以前还是以后。”

  大运行记者 崔燕/文、图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