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韦迪详解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 笼式足球撬动青训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8月18日12:31

  国足主帅确认后,青少年足球水平提高成为横在足协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6日,在昆明海埂基地,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阐述了青少年足球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总体规划。因为,“如果青少年足球水平没提高,那类似选聘卡马乔这种名帅的作用仍只是空中楼阁”。为此,他重点给出了“在城市中大力推动造价30万元左右的笼式足球”的解决办法。

  “笼式足球的造价低,一个7人制笼式足球场,加上草皮、灯光等等,在物价高的城市也就是30万元,物价低的城市20万元也能建。比如毗邻学校修建,上课时孩子们用,下课时供社会用”。

  ———韦迪

  问题一

  足球人口稀少相差日本甚远

  上周日参加完卡马乔亮相发布会后,韦迪当天就赶赴青少年联赛总决赛现场。看完比赛,他有些感慨:“未来几年,我的工作重心就是重建青训体系了。”

  谈到青少年足球发展面临的首个问题,韦迪以“足球人口少”来概括。“我之所以用‘足球人口’而非‘足球人才’,是因为足球发展不仅需要职业运动员,更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只要喜欢就行。”

  韦迪列举数据,“目前在足协和地方协会注册的球员,全国一共不到3万人。日本呢?球员注册数量是60万到70万。两国相差20多倍。足球人口少,基础就薄弱,选材面窄,进而影响到国字号队伍水平”。

  【对策】

  推广校园足球人海战术

  想解决这个关键问题,韦迪表示主要得依托校园足球,“大力推广校园足球是扩大足球爱好者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未来的校园足球中要加入新内容,“我们现在考虑组织更专业的足球技术力量,深入到校园中,让孩子们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真正感受到足球的乐趣”。他认为:“基层孩子多了,有天赋的孩子必然涌现,他们将进入有中国特色的训练序列,组织从学校到城市、大区、全国不同层次的选拔队或精英队。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普及和提高的目的。”

  问题二 缺乏踢球场地制约发展

  “缺乏场地,是客观上制约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关键问题。”韦迪提高语调说,“我举几个例子。大连是著名的足球城,以前以街头足球自豪,但随着城市发展,哪个家长还敢让孩子在街上踢球?市内现在找不到一块能承接正式比赛的场地,体育场成了商业区。北京东城区,目前只有一块正规球场能比赛。”

  韦迪叹了口气,“学校就一块场地,小区连跑步的地方都少,更别提踢球。我甚至想如果有篮球场,可以搞3对3、5打5都行”。

  【对策】

  打造笼式足球走出校园

  韦迪透露,“我们已开始在城市大力推动笼式足球,笼式足球的造价低,一个7人制笼式足球场,加上草皮、灯光等等,在物价高的城市也就是30万元,物价低的城市20万元也能建。比如毗邻学校修建,上课时孩子们用,下课时供社会用”。韦迪表示,“有人提议校园足球要走出校园,不仅只用学校体育场。这是一种可尝试的思路”。

  问题三 青训体系坍塌精英教育害人

  韦迪还认为目前中国的青训架构不够合理、青训体系坍塌。“目前,很多城市校园联赛只有小学和初中的。同时,过去我们走的路是集中少数人进行所谓的精英教育,这违背了体育的本质要求。”

  【对策】

  建立试点城市试验3年

  足协将从今年开始打造全新的青训体系,“今年准备请10个外国青训专家,分布到全国10个试点城市,有中超、中甲俱乐部的优先,进行3年试验,搭建新的青训体系。在这10个城市里,我们首先完善校园联赛。从明年开始我们筹备正式推出高中、大学联赛,只在一个城市的学校间进行,达到不出城长年有比赛的目的”。

  在校园联赛基础上,国外专家挑出水平最高的球员组队,在10个城市基础上建立若干大区,组建若干支国青队、国少队,“我相信到那时,国青、国少队不会再为选人难而发愁”。

  问题四 质量问题严重专业人才匮乏

  韦迪认为,目前青少年足球水平不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量问题。这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训练大纲,二是参与培养孩子的足球专业人才极为匮乏。

  【对策】

  建立教练基金重推大纲

  韦迪说,足协经过几年调研,在学习日本、欧洲等国家足球训练大纲的基础上,将在10月份正式推出一份全新、系统的大纲。

  对于专业人才匮乏问题,韦迪认为向国家要青训教练的正式编制不现实,只有自己想办法。“现在找到了初步解决方案,通过社会多方共同构建青训教练基金,给这些到基层去干实事的教练提供稳定、优厚的酬金,”他补充说,“这事很快就会解决。”韦迪还希望退役的球员加入其中,得到更多执教机会,也不失为退役后的一个出路。”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