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学校体育“草根英雄” 摸索出体教结合独特道路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8日11:53

    新华社深圳8月18日体育专电 学校体育“草根英雄”之二: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田鑫

    新华社记者 单磊

    2007年之前,田鑫率队参加过两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都是以教练身份参加的。2008年之后他走上行政岗位,成为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从1994年至今,田鑫一直工作在学校体育的第一线,有很多的亲身感受,天师大田径队也摸索出了一条专业与学校结合的独特道路。

    天师大体育学院的院训是“学训相长 德能并进”,这也是天师大从1988年开始组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以来谨记的原则。23年来,天师大田径队秉承这一宗旨,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体育人才。天师大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有两条路,一条是自我培养,一条是将专业运动员引进学校培养。按照田鑫院长的话说,就是“高校是给国家队补台的,双方都是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服务者,只是分工不同”。

    田鑫快人快语,与他聊天经常会碰到他一连串地说出很长的一段口号式的话,速度快得就如同背过一样。比如像天师大体院对学生的要求,就有“做人做事做学问”、“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等警句。还有长的,一次听完根本就记不住。这些都是他长期扎根一线总结出来的语句,时间长了就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聊天时不经意地就冒出一长溜儿。

    田鑫本人就是个学生运动员,他的大学本科念了6年,1994年毕业后留校。从他个人的经历,他深刻体会到学生运动员在处理学训矛盾时的艰辛,很多时候训练和比赛紧张时的确修不完学分,因此大学读得就比别人长。当他走上教练工作岗位后,就特别能理解那些因为训练而落课的运动员。这些年天师大体院吸收了不少专业运动员,学校对他们采取特殊的教学政策,保证了学业和成绩两不误。

    山东全运会女子铁饼冠军李燕凤是在天师大读了10年书才研究生毕业的学生运动员,最初她从黑龙江来到国家集训队时年龄还很小,成绩也不突出。田鑫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她还有未挖掘的潜力,就鼓励她到天师大上学。李燕凤到天师大后,仍旧回黑龙江接受以前的教练训练,只是在训练和比赛不忙的时候回学校读书。最终,她不但舀到了正规大学研究生的毕业证书,还在运动成绩上有了突破。

    田鑫说:“李燕凤刚入学时也不适应,我感觉她那时的状态还处于混沌。大多数专业运动员都是这样,他们只知道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至于为什么这样去做他们就不知道了。我觉得学校教育在这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先是教会运动员如何做人,如何成为高素质的运动员,这些认识再反映到运动中,会大大提高他们的后期发展空间。”

    田鑫详细讲述了认知能力对于专业运动员的帮助程度。就舀铁饼项目来说,很多运动员认为只要力量提高了,就能有好成绩,于是也不管自己身体条件如何,一味地加大力量训练。田鑫说:“人的身体不是机器,要根据不同人的特点安排不同的训练方式。有的人力量不好,但他(她)速度和爆发力好,那就应该在训练中取长补短,而不是简单地提升其短板方面的能力。我们谈的是提高专项力量,不是简单的力量房里练的力量。这些道理很多专业运动员想不明白,但如果你增加了他们对周边世界整体的认知能力,他们就能很好地配合教练的训练方式。”

    几乎每一个到天师大学习的专业运动员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他们的教练往往很难改变运动员的思维方式。而当他们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回到队里立刻就可以看到转变。专业教练员的一些先进的训练理念,在这些学生运动员身上可以得到很好的实现,而且运动员也非常配合,达到训练成效事半功倍的目的。

    同时,学校也是一个很好的心理解压载体。很多高校就有专业的心理系,可以给运动员提供先进的心理辅导。同时学校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他们可以帮助运动员在退役后找到好的工作,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还是李燕凤的例子,她曾经有过严重的伤病而考虑退役的阶段,那时田鑫就带领天师大的心理系教授给她开导,并承诺在退役后帮助她留校当教练。这些都是专业运动员无法给予运动员的帮助,有效地缓解了李燕凤的心理压力。最终她走出了伤病的阴影,重新回到赛场,并获得了全运会的金牌。

    田鑫很形象地对这种情况做了比喻,他说:“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学校提供的是软环境。学校的力量,加上专业教练员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力量,几个力量汇集到一起能量就是巨大的,就能解决运动员更多的问题。”而且这种方式更能得到运动员的认可,在情感上打动他们,比用金钱刺激效果更明显。

    在田鑫的手机里存着本次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举旗手蒋秋艳的一条短信,竞走运动员蒋秋艳是2005年大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这次大运会成为八名举着国际大体联会旗进入开幕式会场的旗手之一。蒋秋艳在短信中说:“田书记,我刚接到教育部的来电,让我担任开幕式举旗手,这对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我感谢田书记多年来对我的栽培,感谢你包容我犯下的错。感谢你的话有太多,我会用行动来回报母校,回报你对我的栽培和帮助。”

    短短几行字,一个运动员对母校和教练的至深感情跃然纸上。任何一个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写下这样的话时,都毫无疑问会感到无比的欣慰。作为天师大的学生,蒋秋艳先后获得了天津市十佳大学生和天师“感动十大人物”等奖励,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培养她的教练和母校。田鑫说,他收到这条短信后立刻就给自己的同事看,大家都非常感动。田鑫说:“看到这条短信,就感觉特别踏实,特别欣慰。学校就是学生的母亲,学校就是要给学生一个家的感觉。学生也同样感激学校,回报学校,这就是我们的目的。一个运动员就算成绩再好,如果他的人格不够高尚,他也不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在天师大,像李燕凤、蒋秋艳这样的运动员很多。像全国男子竞走冠军王镇最初也不是成绩很好的运动员,但通过在天师大的学习和训练,他目前已经是国内顶尖的竞走运动员,是明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者的有力竞争者。还有女子链球亚洲纪录保持者张文秀,也是天师大的学生。

    田鑫说:“在天师大,学生运动员和运动员学生没有太大的区分。对于所有这些运动员,我们都要求他们提高综合素质。综合素质的提高能够弥补他们先天的不足,可以培养出更放心的运动员,这就是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作用。”(完)2011/08/18 11:5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