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崔嘉:中国女排已全面落后 一传不佳连累魏秋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崔嘉
2011年08月18日14:45

  零比三完败给俄罗斯女排,俞觉敏赛后还是很平静,他坦言和俄罗斯有明显的差距,队伍在比赛中发挥的比较平稳,是大奖赛开赛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不过从比赛的过程上来说,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发挥如此好的情况下却没有任何机会能够看到胜利曙光,实属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我们的发挥很稳定,可我们让俄罗斯赢得也很稳定。仔细观察了一下整场比赛加莫娃的表现,说句玩笑话,整场比赛下来加莫娃估计连汗都没有出透。

  的确,现在不能不承认目前的中国女排是在全方位落后于目前的最高水平。而同时,我们又想一个阔家的少爷在肆意的挥霍着我们本来就不多的财产。如今看中国女排的比赛,你会发现,当我们非常努力的获得了几分的优势时,我们真的不会去珍惜,很快就会被对手用一个轮次的发球把刚刚建立的优势打破。这说明了我们现在真的没有实力去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首先是一传,我们一传的飘忽,匪夷所思和心理阴影这里就不过多阐述了。大家都看得到,现在中国女排的一传是致命的。这我在以前已经有所描述。

  当一传不能形成稳定的体系之后,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二传的进攻组织。很多人都说魏秋月的传球不好,其实客观地分析一下,小魏的传球中规中矩,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她完全可以胜任二传这个位置,但是之所以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是因为我们的一传满天飞,你就很难让她再传出一些高质量的球来。其实竹下佳江之所以传的好,也是因为日本的一传体系非常稳定,如果把竹下佳江拉到中国队,估计就如此了。不过,通过三场泉州站的比赛,小魏在一些到位球的组织分配上确实出现了一些偏差,大家在底下开玩笑的说,是不是不到位的球太多了,突然一个到位的就不会传了。

  排球项目是一个特别讲究团队配合的运动,因为它每个环节都是紧紧相扣的,当一传和二传做的不到位的话,我们的进攻也就不会表现的很流畅。我们的几个攻手,小惠最近表现不错,但毕竟年龄偏小,作为主攻力量不够,适合小主攻的位置,在2,3号位有跑动掩护进攻的时候,小惠可以发挥作用。不过,我们现在2,3号位的跑动进攻少之又少,3号位的进攻基本上是单兵作战,杨珺菁和徐云丽基本上是背飞,杨婕的第二点由于自身的跑动比较慢,很难形成战术组合。如果这样,有经验的队伍就会用主攻来拦防我们的2号位背飞,而副攻则重点可以照顾我们四号位的进攻,所以在比赛中,中国女排的两个主攻基本上都是处于双人拦网的局面,这样小惠以及大梅的进攻实力会大打折扣。

  可以说,从一次攻环节来说,一传,二传,进攻我们都不尽如人意。再来看我们的防反得分环节。防反的第一环节就是发球,我们的发球,除了大梅的大力之外,都是上手飘球,其中两个跳飘之外,余下的都是站着发球。可以说,我们在发球环节不加强力度的话,我们的一传还是会有问题,防反同样有问题。这几站大奖赛,只有徐云丽的发球有一定的威胁,小魏的发球也不错,其他的队员发球可以说对对方的一传毫无影响。如今的女排,各队都讲究快速多变,当你的发球影响不到对方,人家一传到位,进攻战术一点不比中国女排差,如此一来我们孱弱的拦网和防守体系就很难起到效果,没有了拦网和防守,哪里会有防反得分的手段。

  综上所述,当我们和强队交手的时候,虽然对方也有犯错的时候,但我们就很难抓住机会,毕竟如今的中国女排得分的手段太少了,几分的优势禁不起我们去挥霍。所以中国女排只有正视自己的问题,放下一切的身段,踏踏实实的把自身基本功练好,毕竟让一群“少体校”的小姑娘和世界上的职业选手交锋,要走的路真是“蜀道难”!(文章来源:崔嘉搜狐博客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