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解析:刘翔出战难掩径赛弱点 女子中长跑最尴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18日15:45
组图:冯树勇介绍情况 开怀大笑

  北京时间8月18日,中国田径协会公布了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中国代表团完全参赛名单,这次比赛中国队一共有58名选手参赛,其中男运动员有24名、女运动员34名。我们的优势项目依然集中在女子投掷、女子马拉松以及男子110米栏项目,其中领军人物刘翔尽管复出参赛但他争冠难度不小,罗伯斯和奥利弗都非善主。我们不论男女,在径赛上的薄弱依旧。中国女子中长跑继2007年大阪世锦赛后,再次出现无人达标参赛的巨大尴尬。

  刘翔 再夺冠很不易

  刘翔无疑是这次中国代表团的精神领袖,不论他最终夺冠与否他都注定将成为这次世锦赛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年年初,刘翔改了自己的技术,改为七步上栏,几次实战检验下来效果还不错。这是刘翔第5次参加世锦赛,他曾获得世锦赛金、银、铜牌各一枚,不过刘翔要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小。

  到本月16日为止,本赛季的世界第一成绩还是奥利弗在6月初的尤金创造的12秒94,刘翔当时的13秒整的惩戒列第二位。今年奥利弗状态依然非常好,目前世界前十个世界最好成绩里,他一人就占了四个。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小子罗伯斯,在8月5日的伦敦赛中创造的13秒04的成绩列第四位,他有三个成绩进了前十。另外美国25岁的贾森-理查德森8月5日在伦敦,也跑出了13秒08的成绩。这些人都将是刘翔的强劲对手。

  这次中国队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也拿满了三个参赛名额,但三人相互之间实力差距较明显,各自的参赛目标呈阶梯状分布——江帆是为比好预赛争取个人最好成绩,史冬鹏是要争取进决赛,而刘翔则要与世界诸强争冠。

  夺金点 有几何?

  上届柏林世锦赛,中国队凭借最后一天女子马拉松的金牌才避免了无金尴尬,这次有天王刘翔坐阵,队伍士气明显高于上届,夺金点也相对多一些,至于能拿多少金牌就要看到时候队员们的发挥了。

  男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男子达A标人数最多的项目,累计有13人达标。该项目中国队既有上届世锦赛亚军王浩,还有今年走出1小时18分30秒、排名赛季世界第一的小将王镇,他俩在大邱赛场均具备争冠实力。两年前的柏林世锦赛,当时才19岁选手王浩以1小时19分0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银牌,这也是中国男子竞走第一次在世锦赛上获得奖牌。这次在大邱,希望王镇、王浩能再进一步把金牌夺回来。

  此外,我们的女子马拉松(王佳丽、周春秀、朱晓琳)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切阳什姐)都有相当的实力。李艳凤的铁饼、巩立姣的铅球、张文秀的链球,其实力在亚洲占据绝对优势,但在世锦赛舞台上基本属于发挥得好可以争奖牌的类型。

  径赛之弱 令人汗颜

  田径比赛由田赛和径赛两部分组成,但中国选手竞赛薄弱的现象直到这次比赛,依然显得很突出。我们将参加男子11项比赛,其中径赛项目只有110米栏、400米栏、4×100米接力以及两个竞走项目。女子的12项参赛项目,属于径赛的只有马拉松、竞走、两个接力项目以及100米栏。

  男子100米方面,中国选手只达到了B标,因此只能派一人参赛。究竟是去年广州亚运会该项目冠军劳义,还是今年亚洲锦标赛该项目霸主苏炳添,目前公布的这个名单没有说明。实际上我们达到的这个B标,是上月苏炳添在亚锦赛上创造的10秒21,如果是苏炳添参加世锦赛,他面前的巨大目标不是晋级决赛、甚至哪怕半决赛,而是想办法跟高水平的对手一起竞技,争取打破1998年周伟创造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

  而我们在男女200米、400米,以及女子100米等多项很精彩很有内容的径赛项目上,居然连参赛资格都拿不到。本次中国军团将不可避免地再次出现径赛尴尬的局面,只是我们可以把惟一的希望寄托在刘翔身上,希望他能超水平发挥拿到冠军。

  女子中长跑 再沉沦

  在90年代中国田径最辉煌时期的强势项目,女子中长跑方面,这次大邱世锦赛我们再次出现零参赛的低迷局面。到目前为止我们连任何一项女子中长跑项目的B标都达不到,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在神奇教练马俊仁的带领下,曲云霞等三人包揽3000米金、银、铜牌,王军霞问鼎100000米冠军,刘冬则获得1500米金牌,马家军创造了不可复制的奇迹。即使进入21世纪,孙英杰在釜山亚运会上一人独揽5000米、10000米两枚金牌。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与她同出王德显门下的邢慧娜夺得了女子万米金牌,我们至少还后继有人。

  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选手在女子万米项目上竟然无一人能够达到当时32分20秒00的B标。2009年柏林世锦赛,本来是练马拉松的19岁小将张莹莹改报名女子万米项目参赛,她第18个冲过终点,被冠军马萨伊套了两圈。更为悲剧的是,今年6月底中国田径协会公布了一个推迟了近两年的违反禁用兴奋剂事件的处罚决定——柏林世锦赛女子万米中国队唯一参赛选手张莹莹被禁赛4年、罚款2万元。今年的大邱世锦赛女子万米B标提高到32分整,中国女子万米的本赛季最好成绩,是河北选手王佳丽在5月份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创造的32分36秒35。女子中长跑项目的全面没落,也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中国田径整体水平暂时难上台阶的真实现状。(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田径世锦赛中国名单公布 刘翔领衔58人白雪缺席
·冯树勇:世锦赛目标2-3枚奖牌 学习游泳队精神
·冯树勇:刘翔存一问题对手有3个 12秒95能夺金
·解析:刘翔出战难掩径赛弱点 女子中长跑最尴尬
·田径世锦赛中国三项冲金 刘翔外竞走投掷担大任
·冯树勇点田径队不足 队员年轻优势项目势单力孤
·冯树勇点评中国优势项目 有一定实力但夺牌很难
·大邱世锦赛难度胜09年 伦敦阵容参考本届世锦赛
·中国田径分五批赴大邱世锦赛 刘翔赛前三天抵达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