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网球动态

大运会大满贯网球裁判周光耀:用微笑拉近距离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8月18日16:42
周光耀执法比赛挑边瞬间
周光耀执法比赛挑边瞬间


  从四大满贯的温网,到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再到如今的深圳大运会,周光耀的网球裁判生涯堪称完美。鲜为人知的是,在这表面光鲜的背后,作为网球裁判,周光耀其实也很难,很累,很有压力——

  “下午3点开始,还不知是几号场地。”临近中午,周光耀给记者发来短信。

  网球比赛在龙岗区体育中心网球场进行,靠近大运村,但距离市区很远。记者提前了两个多小时出发,也就刚好赶到。

  “下午的比赛可能不安排我了。”周光耀说,“天太热,裁判长照顾我吧。”在主裁判休息室外的14号场地边,周光耀找来两把椅子,趁着他没有比赛,我们坐在通风的地方聊起了他的裁判工作。

  待命

  早出晚归时刻准备上场

  深圳大运会的网球比赛都在龙岗区体育中心网球场进行。“我们一共有22个主裁吧,以中国的为主,还有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家的裁判,我们每人每天要上两到三场。”周光耀告诉记者。

  比赛安排在10个场地进行,全都是室外,这对于裁判员也是一个“烤”验。“决胜盘实行长盘,一场比赛打两三个小时很正常。”每天一大早跟班车过来,晚上全部比赛结束了,裁判们再一起回宾馆。“我们主裁就一辆车,只有一起来去。”周光耀说,“而且比赛是连场的,我们要随时听裁判长的通知。”

  正说着,“周光耀,三号场。”一名裁判过来叫了一声。周光耀跟我打了个招呼,立刻起身进去。不一会,周光耀“武装”整齐地走了出来。记者注意到,周光耀的手上,除了这场比赛的记录表,还有每场比赛必备的裁判装备——对讲机、挑边器、秒表和量网尺。

  准备

  先要会读运动员名字

  周光耀一边走一边看着手上的对阵表,口中还不时地念念有词。

  “好多外国运动员,名字很长,读起来很拗口。”他指着一对泰国选手的名字跟我说,只见名字下面还用中文注了几个字。

  “我的英文不太好,上场前第一件事就是先读通双方运动员的名字。”周光耀也笑称自己是大运会主裁中英语最差的。

  到了三号场,双方运动员已经到场。周光耀先后走到泰国和加拿大运动员身边,用英语询问运动员身份,还不时用英语和运动员开两句玩笑。看上去,他的英语能力并不像他自己说的那么糟。

  周光耀说,有一次女双比赛,两名赞比亚选手,都是黑色皮肤,名字也都很长,看上去长得真差不多。“打了两三局,我才分清谁是谁。”他说,“这对裁判也是一个小小的考验,因为是双打,每个人的发球轮不同。”

  应变

  用微笑拉近距离

  4:20,比赛开始前,周光耀召集双方运动员入场挑边。这时,他发现一名加拿大运动员的着装有问题。“他的短裤上的商标不符合规定,我就要求他立即换掉。”周光耀赛后告诉我。

  这时,那名加拿大运动员向周光耀示意,是否就在场上换短裤,周光耀做了个肯定的手势,然后面带微笑地用双手捂住自己的脸,表示不会偷看,引得加拿大和泰国选手都笑了起来,赛前气氛顿时轻松了起来。

  有过多次国际大赛经历的周光耀显然懂得用微笑拉近与双方运动员的距离。

  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场上出现了一个争议球。加拿大选手一发,球擦网后弹到了边线附近。“司线给了个界内的手势,于是我就喊Serve two。”周光耀说,“泰国选手过来提出异议,我当然要维护司线,就微笑着摇了摇了头,然后很坚决地说In。”

  赛后,双方运动员都对周光耀的裁判表示了肯定,主动笑着与他握手。

  压力

  就怕比赛中发生争议

  在这样的大赛中当主裁,没有压力是不现实的。周光耀说,在场上,他最担心的就是发生争议。

  他给记者说了这样一个例子。

  第一天,他执法了乌克兰与捷克选手的一场男单比赛。捷克选手是赛会9号种子,而乌克兰选手则比较业余。“捷克选手准备动作比较多,专业运动员都这样,而乌克兰运动员性子比较急。”周光耀说,“有一个球,还没等捷克选手站好位,乌克兰选手的球就发出去了,还出界了。我按规则判这球不算,仍然是两次发球,但捷克选手不同意,说他出界了应该是二发。”好在双方水平相差较大,捷克选手也没有过多纠缠。

  周光耀说:“毕竟我的英语不算好,一般性的沟通与解释没有问题,但如果深入交流还是有点问题的。所以我在比赛中要尽量准确,避免发生争议。”

  晚上6点出头,这场泰国与加拿大运动员之间的男双比赛才结束。周光耀说他要立刻把比赛记录表报给裁判长,这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了。

  特派记者 仲湘彬 发自深圳

  【对话周光耀】

  我的年龄最大,英语最差

  比赛结束了,已近黄昏,网球场西边的天空还泛着一点红。记者和周光耀再次对坐在场边,聊起了刚刚结束的比赛。

  记者:刚才这场比赛还好吧?

  周光耀:挺顺利的,这两对选手都比较规矩,水平也差不多。

  记者:天气这么热,坐一场就是两三个小时,像今天这场,我都快晒晕了,特别累吧?

  周光耀:习惯了,网球比赛都这样。主裁还有个小遮阳棚呢,当司线更加晒了。我又不喜欢涂防晒霜,感觉涂了以后腻腻的。

  记者:开场前,那位加拿大选手好像事儿特别多,先是短裤有问题,然后又要上厕所。

  周光耀:挑边时,我发现他的短裤在符合规定,就要求他换了。后来,他又要求上厕所,按规定双打比赛只有一次上厕所的机会,所以询问他的搭挡是否要一起去。

  记者:你执法过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大满贯赛事,这次来大运会,有什么感受?

  周光耀:说实话,没想到会选派我来,而且是主裁。我已经差不多两年没坐裁判椅了,最近要么是国际比赛的司线,要么是国内比赛的裁判长。来了以后,我跟裁判长说,我是这次20几个主裁中年轻最大、英语最差的。他们可能是照顾我,让我把大赛做全,你们写的文章不是也说什么我当裁判的“大满贯”嘛。

  记者:这次大运会的水平怎么样?

  周光耀:都是大学生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有世界排名前100的选手,也有的跟我们扬州的业余选手水平差不多。

  记者:网球比赛是隔网项目,做主裁和做司线有什么不同?

  周光耀:司线的工作相对单纯,如果有鹰眼压力可能大一点。而主裁的责任更大,要应对场上所有情况和可能发生的争议。

  记者:大运会之后,你的裁判生涯还有什么考虑?

  周光耀:裁判是有年龄限制的,我想到下一届全运会吧。

  特派记者 仲湘彬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