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56-57 雄鹰折翅凯尔特人首冠

2011年08月19日06:4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1959-1960年精彩图
《NBA冠军之路》专题 编年史连载

  本赛季成为体育史上一个伟大王朝的开始,波士顿凯尔特人在随后的13年中11次夺冠,成为NBA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巨无霸。凯尔特人此前已经拥有鲍勃-库西、比尔-沙尔曼、埃迪-麦考利这样优秀的得分手,但篮板和防守始终无法解决,这也使他们在季后赛中总是步履艰难。不过本赛季开始前,主教练奥尔巴赫用麦考利和克里夫-哈甘从圣路易斯鹰队换来首轮第2顺位的选秀权,并用这支签摘到来自圣弗朗西斯科大学的传奇中锋比尔-拉塞尔,同时凯尔特人用自己原有的选秀权在第6顺位选中身高2米,得分防守俱佳的前锋汤姆-海因索恩,奥尔巴赫同时还得到了霍利-克罗斯和拉塞尔大学的队友KC-琼斯。赛季结束海因索恩获得了当年的最佳新秀,而库西作为联盟的助攻王被评选为年度NBA的最佳球员。

  有了拉塞尔和海因索恩的加盟,再加上助攻王库西、神射手沙尔曼、肌肉男卢斯卡特奥夫、弗兰克-拉姆西,凯尔特人终于成为一支内外兼修攻防兼备的超级强队,在随后许多年里他们都将是其他球队的灾难。场均21.1分的沙尔曼和场均20.6分的库西依旧在进攻端表现稳定,而拉塞尔则使凯尔特人的防守有了质的提升,他们在常规赛中以44胜28负排名全联盟第一,领先第二名的锡拉丘兹民族整整6场。季后赛阶段,凯尔特人以3∶0横扫民族队进入总决赛,他们在总决赛的对手正是拥有前凯尔特人队员麦考利和哈甘的圣路易斯鹰队。

  圣路易斯鹰队的阵容同样实力雄厚,他们有联盟最好的前锋鲍勃-佩蒂特,而从凯尔特人交易过来的麦考利和哈甘也深知凯尔特人的打法,杰克-科勒曼和夏尔坐镇前场,他们的后场斯莱特-马丁同样实力不俗,球队的另外一个后卫是杰克-麦克马洪,他和科勒曼都是鹰队从罗切斯特皇家队交易时得到的。

  七场总决赛堪称经典,第一场总决赛沙尔曼独得36分,不过佩蒂特砍下37分,而麦考利和马丁也分别砍下23分,老鹰将比赛连续拖入两次加时,依靠科勒曼24秒将尽的压哨投篮,老鹰125比123取得了首场胜利。从第一场比赛来看,双方的打法截然不同,老鹰的得分主要集中前场球员佩蒂特和麦考利身上,而凯尔特人的进攻主要集中在后场球员身上,不过老鹰正好有两个非常棒的后场防守者麦克马洪和马丁。不过第二场比赛凯尔特人用防守进行了还击,在他们的严密防守下佩蒂特仅仅得到了11分,凯尔特人也以119比99取得了胜利。第三场比赛佩蒂特通过最后时刻的远投帮助老鹰100比98解决了战斗,在圣路易斯的第四场比赛波士顿用123-118的结果进行了反击,第五场佩蒂特得到33分,不过库西也拿下31分,凯尔特人124比109取得了胜利。第六场比赛虽然佩蒂特最后一投没有命中,但哈甘的补篮命中帮助老鹰3-3扳平了比分。

  奥尔巴赫又站在了总决赛的边缘,这是他十年以来梦寐以求的,像大多数谁从来没有赢得冠军的教练,他非常的怀疑自己,以前他做主教练带领的高中队和华盛顿国会队都功亏一篑,这次总决赛又让他回忆起了过去。“我想看看其他的教练,我仍然觉得自己不如他们”。

  奥尔巴赫没有更多的经验来指导第七场比赛,两个后场球员库西20投2中,沙尔曼20投3中,压力全部在两个新秀身上,拉塞尔得到了19分32个篮板,海因索恩贡献了37分23个篮板。第四节比赛拉塞尔证明了防守的重要性,他的封盖和得分帮助凯尔特人102-101领先,随后库西罚球两罚一中,最后2秒佩蒂特的投篮将球拖入了第一个加时赛。不过麻烦开始缠绕老鹰,麦克马洪被罚出场,哈甘紧接着被罚出场,但老鹰依靠科尔曼的投篮还是将比赛拖入第二个加时,此时球队另一个核心麦考利也犯满下场,球队不得不派上板凳系上唯一能登场的球员兼教练阿历克斯-汉纳姆,这是系列赛他首次登场,汉纳姆的传球想绕过篮板被佩蒂特接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汉纳姆和佩蒂特这个配合竟然做到了,遗憾的是已经没有时间让佩蒂特完成最后一投。

  夺冠后的凯尔特人在更衣室里用剃掉拉塞尔的胡子的方式来庆祝胜利。这是奥尔巴赫的第一个总冠军,“第一个总是非常的艰难,但同时也最让人满足,这个夏天无论到哪里我都告诉自己,我是世界冠军的教练了”,奥尔巴赫说。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