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政协委员廖晓淇谈学校体育 教育和体育不能割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19日03:55
  大运会开幕以来,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每天都收看电视转播。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一直对青少年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工作极为关注。2009年的两会上,他与12名委员联名递交了《重视和发展学校体育》的提案。深圳大运会,为国人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察国外学校体育状况的良机,也再度引发了廖晓淇的思考。

  “体教结合”,是大运会期间各路媒体热议的话题。廖晓淇则认为这个概念是个伪命题。“体育是教育本身之要义,两者不能割裂。”

  “我国老一辈教育家们,一直非常重视体育独特的教育功能,并将其置于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首要位置。”廖晓淇说。

  “如今之所以产生了体教要结合的问题,是体育和教育部门"两张皮"造成的。”廖晓淇认为,体育总局主抓竞技体育、教育部门偏重智育、学校体育不被重视的情况必须改变。

  两年前那份提案中,他和委员们提出“要切实加强教育部门的体育行政管理和服务,体育部门要支持帮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大学组建或与体育部门合建高水平运动队,并向国家和省队输送运动员。”

  廖晓淇曾考察过多所美国高校,学校完备的体育设施、浓厚的体育氛围和优异的运动成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廖晓淇介绍,洛杉矶奥运会的游泳、跳水、水球、自行车、体操、网球等项目均在加州大学举行;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篮球、曲棍球等比赛是在佐治亚工学院等大学体育场馆进行,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奥运村就建在佐治亚工学院内。

  “美国高水平竞技人才大部分出自校园。”廖晓淇做过一个统计,北京奥运会中,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和密歇根大学有120人参赛,3所高校为美国代表团贡献了22枚金牌。在历届奥运会上,这3所大学学生共获得495枚奖牌。

  廖晓淇说,美国等国家发展学校体育的思路和模式值得学习、借鉴。“深圳大运会,不少场馆建在了校园里,是非常好的做法。今后还应通过立法、规划和增加投入等方式不断改善校园体育设施。另外,社会体育设施应该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学校体育不仅要培养运动精英,更要面向全体学生。”廖晓淇说,“要使学校克服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不仅要重塑教育观念,更要强化制度建设和激励手段,要把开展体育活动作为考核评价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

  (本报深圳8月18日电 )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