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八方评论

中超球市迎春天日趋火爆 回暖之时隐忧如影随形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2011年08月19日14:15

  前晚穗深之战,国足新帅卡马乔的外籍助教卡塞伦受卡马乔之托,专程前往考察物色候选国脚。看到现场观战球迷达5万之众,卡塞伦表示:“如果中超联赛每场都有广州这样的球市,我们将更有信心带领中国足球获得更快的进步。”

  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相关数据,前晚进行的中超第21轮各场比赛,现场观众总计18万人,场均2.2万人。根据中超联赛前16轮上座率综合统计,中超现场场均观众人数近1.8万人,达到近年来历史新高,其中恒大场均上座率为4.5万人,国安为4万人,有的比赛已经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韦迪近日表示,足球目前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中国足球必将迎来春天。

  然而,球市火爆的背后,是谁在执著地添柴加火?有无隐忧存在?

  买球票得网上抽签

  中超球市火爆,特别是一些关键场次的比赛更是一票难求。例如,目前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的一场比赛,球票一周前全部告罄。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告诉记者,本赛季各支中超球队的球市都有所上升,“据我所知,像国安、恒大这些成绩好的球队,每场比赛几乎都是一票难求,球迷要买票还要到网上抽签,有了号才有资格买票。”一名江苏记者前往北京采访,到达国安主场后立即发微博称,以为自己到了世界杯现场呢,国安主场的氛围太牛了。

  而像江苏舜天这样成绩排在中超中等的球队,每场比赛也有2万球迷观战。

  火爆球市拜谁所赐

  球市的突然火爆,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关注中国足球10多年的老球迷魏宁告诉记者,现在的球市和2002年世界杯期间相类似。那时,是因为中国队闯进了世界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所致,而现在的火爆球市又是拜谁所赐?

  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主任刘殿秋认为,扫黑打假之后中国足球环境得到净化,为火爆球市的出现创造了条件。此外,本赛季各个俱乐部加大了投入,也是造就火爆球市的原因之一。各家俱乐部在引援、俱乐部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明显高于往年,不少俱乐部都刷新了自己引援花销的纪录。恒大就以1000万美元签下孔卡,创下了中超引援价格纪录;江苏舜天也以1400万元签下了耶夫蒂奇。有人形容这一现象是中超的“军备竞赛”,但不可否认的是,大牌球星的登场让联赛观赏性提高了。

  回暖之时也有隐忧

  面对火爆的球市,韦迪说,中国足球必将迎来春天。然而,相关专家对于突然火爆的中国球市却心存隐忧。他们认为,现在火爆的球市和多家俱乐部的重金投入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些投入让中国球迷在国内也能欣赏到国际球星华丽的脚法,然而关键是这钱能“砸”多久。

  近日,房地产企业湖北中博不再向湖北足球继续注资,球队面临 “无米下锅”的断炊局面,这给其他球队也敲响警钟。目前中国足球的投资主体,过多地集中于房地产行业,一旦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各房地产企业无力“砸钱”,刚刚回暖的中国球市就可能遭受一次重挫。

  此外,球迷文化的建设也迫在眉睫。皇马、巴萨这些百年俱乐部,多年来都有自己固定的球衣款式、颜色及队歌,而中超许多俱乐部或许几年前还风生水起,几年后就要更换东家,几年间连队名都要做几次更改,在这样不稳定的情况下,要形成鲜明而稳固的球迷文化几乎没有可能。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易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