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中超热点

足协500少年留洋计划启动 中国黄金1代值得期待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8月19日14:34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中)与本次24人留洋葡萄牙计划的出资方与合作方代表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中)与本次24人留洋葡萄牙计划的出资方与合作方代表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

  综合新华社电 昨天,中国足协酝酿近一年的大规模青少年留洋计划在深圳正式启动,首批24名以1993年、1994年年龄组为主的青少年球员将赴葡萄牙多个职业俱乐部进行为期两年的训练。

  24名球员将分散至里斯本8家俱乐部

  与当年健力宝队留学巴西和“08之星”留学德国不同的是,这次留学的小球员将以“化整为零”的形式真正融入各葡甲、葡乙俱乐部和当地孩子一起生活、训练和比赛。

  赴葡萄牙项目是中国足协每年送100名青少年球员到足球高水平国家进行训练计划的第一个项目,具有开启“蓝图”的意义。该项目由中国足协和葡萄牙门德斯公司具体执行,由500.com集团出资1700万元人民币赞助。24名青少年球员自2011年8月至2013年7月赴葡萄牙进行训练,这批球员均是2016年奥运会和2018年世界杯的适龄球员。

  葡萄牙的足球青训体系闻名世界,曾培养出“黑豹”尤西比奥这样的大师和以菲戈、鲁伊·科斯塔、若昂·平托为代表的“黄金一代”,以及以克·罗纳尔多、纳尼、科恩特朗为代表的“新黄金一代”,这次24名中国小球员中能否在这片西欧足球的热土上产生中国的“黄金一代”值得期待。

  这批小球员将分散到主要在里斯本的七八个足球俱乐部,每个俱乐部3至4人,真正融入当地并与其他小球员一起训练、比赛、学习葡语和文化课。根据合作协议,各合作俱乐部要基本保证60%的中国小球员在葡萄牙俱乐部U19、U17青年队比赛中的出场率不低于60%。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项目启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这批孩子能像当年篮球界的姚明赴美国一样,让欧洲人、葡萄牙人知道中国为发展足球正在进行的积极努力和探索,能够在学习踢球的同时加强文化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中坚力量。

  韦迪:明年留洋

  涉及6个年龄段

  昨天,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详细介绍了本次留洋计划中的细节:“中国足协最终确定了24名青少年球员(即本月5日公示1993/1994年龄段20名球员加上从1995/1996年龄段选出的4名球员组成),8月25日,这24名队员将从北京出发前往葡萄牙。”

  韦迪表示,我们的目标不只是葡萄牙,中国足协和西班牙、法国、德国足协方面在送青少年球员留学方面都进行了商谈,但由于国际足联对青少年球员留洋在监护人方面有严格的限制,以及外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重视,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协调。

  “这次青少年留学葡萄牙只是送出去的第一步,是打开中国青少年赴欧洲足球先进国家留学的一个缺口。通过总结经验,今后会摸索出一个模本,近一步在欧洲拓展。我们计划下半年将也采取由企业公益性赞助的方式,送20多个孩子去巴西留学。明年会派年龄更小的孩子出去,大概会分5个到6个年龄层次。”韦迪说。

  在回答这次选拔球员为何中方没有介入、中国足协有何考虑时,韦迪说,这次海选完全由葡萄牙方面的“星探”负责,他们和我国选材的视角不一样,更有经验、更公正、避免了人情因素和走后门,“我前段曾去葡萄牙考察,接触了相关俱乐部人士、移民局局长、当地足协负责人和政府官员,葡萄牙是我们接触的欧洲国家中最支持中国青少年训练的国家,他们承诺义务为我们的队员做语言培训,我们和相关方面签署了严格的条款协议。”

  韦迪表示,送青少年足球人才海外留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健全和抓好中国自己的青少年训练体系,要两手抓,“送出国是速成的手段,作用有限,不能期待这批孩子中能出很多出色球员,但这一步必须要走,虽然不能一步到位,但它的积极意义远超过行动本身。足协已经制订了一个庞大的青训计划,准备送总局审定,争取下半年推出来”。

  本次青少年留葡的赞助商投资创办了目前亚洲最大的帆船赛事中国杯帆船赛的500.com集团这次基本是以公益形式进行赞助,该集团执行董事李琦表示,“为了将这个年龄段最好的孩子送出去,我们放弃了球员的归属权,是纯粹的出资方。”

  在国际足联特例的允许下,这些中国孩子可正式转会到葡萄牙俱乐部,假如两年后有葡萄牙俱乐部相中,则这些球员的所有权将按照一定比例归属葡萄牙俱乐部、中国原输送俱乐部和地方足协,几方将按照比例协商转会费分成。另外,这些球员在留洋期间必须回国参加全运会和城运会,这也照顾了地方的利益。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