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清华模式让王宇们很快乐 体教结合跻身竞技赛场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9日16:12

    新华社深圳8月19日体育专电 题:“清华模式”让“王宇们”很快乐

    新华社记者马晓澄、李铮、周慧敏

    中国代表团旗手王宇在深圳大运会上跳出了接近最好成绩的2米24,获得第四名,虽然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正宗“清华制造”的王宇已和专业运动员水平不相上下。

    从胡凯到王宇,体教结合的路上,“清华模式”已持续跻身竞技体育的主战场。

    作为体教结合“清华模式”的第一个标志性人物,“眼镜飞人”胡凯在6年前的伊兹密尔大运会上以10秒30获得百米金牌。此后,他还获得了南京全运会亚军、跑进了北京奥运会百米第二轮。

    没有专业运动员经历,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一切训练都在学校,练出全国水平的同时,学习也没落下。一直坚持的“清华模式”,因为大学生运动员王宇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再一次受到关注。

    结束深圳的比赛后,王宇说:“这次大运会的成绩应该能达到85分吧,2米24至少证明我不比专业运动员差。”

    的确,“清华制造”的王宇至少在成绩上已经跻身全国顶尖水平。

    在今年南昌全国田径冠军赛上,面对众多专业运动员,王宇以2米28的成绩夺得金牌。而两年前山东全运会的冠军也是2米28。

    已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了一年的王宇,因为要兼顾学习、训练和社团活动,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王宇说:“我现在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晚上一半都会安排自习。如果太累了就跑步放松放松。”

    王宇解释说:“如果你训练太多,你可能体力消耗过大。如果你学习太多,可能注意力就差点。我的做法是分阶段进行,在赛季的时候把重心放在训练上,等赛季一过就马上转回到学习,这样就总体保持了平衡。”

    6年前,让“清华模式”被社会认知的胡凯,现在已经是博士生了。在胡凯淡出百米跑道后,清华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探索并没有停歇。今年6月,大学生男篮联赛清华大学队队长曾令旭顺利签约CBA广东佛山龙狮俱乐部,成为继刘子秋、赵南、张春军之后,为数不多的从大学走进职业联赛的大学生球员。他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篮球场上的胡凯。

    谈到自己身处其中的“清华模式”,王宇说,清华始终强调“人格与体格并重”,“这让我获益匪浅。学习和训练两者虽然会相互影响,但从总体来看,两者并不矛盾”。

    王宇说:“我的偶像是中国跳高第一人朱建华,我的目标是2米35,如果在大学四年我还达不到这个成绩,我可能会考虑放弃走运动员的路。”

    “当我穿上运动服,我就是运动员,当我脱下运动服,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学生。”离开深圳的王宇将继续在清华享受自己学生运动员的快乐生活。(完)2011/08/19 16:1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