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金志扬艳羡日本校园足球 感慨北京理工太过孤单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9日18:05

    新华社深圳8月19日体育专电 题:从金指导到金老师

    --体育人金志扬的教育观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恒志、欧甸丘

    “今天的比赛虽然输了,但我们的大学生足球运动员让大家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深圳大运会男足四分之一决赛,一球惜败于大学足球强国日本后,已经在校园足球堆里摸爬滚打了8年的金志扬,更加坚定了足球回归教育的信念。

    从2003年带领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征战大邱大运会以来,曾经的国安教父金志扬就一直与“北理工”三个字相伴。

    从北京国安的金指导到北理工的金老师,体育人金志扬一直疾呼:“足球的根在学校。”

    谈到18日的比赛对手日本大学生足球队,金志扬羡慕不已,他说:“日本是世界大学生足球冠军宝座的常客,他们有不少大学生球员因为出色表现入选过国字号球队。这支队伍的中后卫就入选过国家队,实力很强。日本足球的根基就完全是青少年的校园足球支撑起来的。”

    高学历、高素质足球运动员到底有什么不同?金志扬举了小组赛战平韩国队顺利出线的例子。 金志扬说:“中国足球往往在打平就出线时溃败,而大学生球队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就打平了,这就是因为队员对比赛的理解、对战术的理解,他们能坚决地贯彻教练的意图,而且在比赛中能更好地削减压力,发挥出水平。”

    而相比于近邻日本、韩国的大学生足球,金志扬表示,北理工太孤单了。

    “北理工在校园足球方面做得比较好,但这样的学校在中国太少了,而日本和韩国至少有五六十所‘北理工’。”金志扬表示,校园足球首先要有人去踏踏实实地做,但现在实践者太少了。

    从2009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在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开展了校园足球工程,消失已久的中小学联赛重新恢复。

    看到校园足球进步的同时,金志扬尖锐地指出,在足球回归教育的过程中,教育部门应该是主导。他说,在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上,足协起不到多大作用,因为青少年不听韦迪的,他们听校长的,而校长听教育部的。所以,教育部门应该主导中国的校园足球。

    除了学校对待体育、对待足球的观念外,校园足球在实践中也遇到了诸如资金、教练等实际问题。对此,金志扬呼吁企业家应该把眼睛向下看,多关注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足球,这是在投资中国足球的未来。

    输掉了与日本队的大运会足球比赛,但金志扬并没有绝望,他说:“比赛说明我们和日本足球有差距,但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我们坚定目标抓校园足球,让中国的足球场上有一百所北理工、一千支中学足球队、一万支小学足球队,中国足球就有希望。”(完)2011/08/19 18:0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