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一道特赦令重塑大梅威力 状态得提速病猫变老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0日01:05
组图:女排姑娘拼劲十足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分站赛第三周香港站的首场比赛中3-0完胜多米尼加取得开门红。与上周泉州站最后一场对阵俄罗斯女排相同的是,重炮手王一梅在这场比赛中也是打满全场并且总得分位列全队第二显示出状态正在加速提升,由此可以看出,在卸掉一传这个“烫手山芋”后,大梅的发挥愈来愈有自信同时在逐渐得到众人的认可。

  由于王一梅在本次大奖赛首周漯河站的比赛中受制于一传拖累发挥患得患失,因此,为了稳定其心态俞觉敏在次周泉州站的比赛中改弦易辙安插接应杨婕分担接发球重任,这样,曾出任大主攻之位的大梅被顺而与惠若琪位置互调,以期利用杨婕贴身防护改善中国女排一度糟糕的一传窘境,这道特赦令也使得目前仅接手一轮一传的大梅可以完全将职责重心放到进攻一环,而在上周最后一场与俄罗斯女排的争斗中虽然0-3告负,但对于大梅而言那场比赛却是其在本次大奖赛截止当时为止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球,也就是带着这份状态的逐渐回升,这位重炮手终于得以在最后一周香港站的首场比赛中继续延续这一高效表现。

  本场与多米尼加女排相争,首局比赛大梅在进攻端仅得到一分并未在能力上有所显现,但其在自己的弱项除一传极少参与不赘参考外,在发球和防守两环节均表现十分得当。开局比分中国队3-4落后时,大梅在一次双方多回合对峙中后排曾两次防起对手进攻令队友反击得手从而追平比分;而当该局前段比分以9-7领先时,身处前排的大梅也是由于防护得当减少了一次失分不利。另外,在本局发球一环的表现大梅也是有所改善,不仅降低了以往直接失误的低质,在找人找区方面也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比分12-14再次落后时,大梅大力跳发虽未使尽全力但找准点位同样起到了应有效用,在直接得到一分后随后又是利用发球再次破攻接连令全队追回两分顺势将比分得以扳平。

  随着首局比赛由于自己正常表现逐渐积蓄出自信,大梅在次局开局两次进攻直接得手则令其焕发出久违的应有进攻威力,该局比分13-11及19-18两次领先微弱优势下均是凭借大梅四号位有勇有谋的反击稳固胜果,即便是在20-19时由于对于传球过于扎网令其直接遭堵,但随之在21-20时联袂杨珺菁双人拦网还是起到了将功补过的效用。而本场比赛另外一个亮点则是,大梅在进攻过程中机会把握能力也是在逐渐递增,后两局分别两次吊球表演堪称是其在走向技术成熟的一个标志,看得出,与多米尼加女排这场争斗,得到释放的大梅确实发挥出来了敢打敢拼的那种斗志,而这也正是达到了大家对她的诸多期许。

  本场比赛,大梅在进攻一环得到9分,另外,在拦网和发球两项环节均得到两分,总得分13分位列全队第二,而这场得分数据也是本次大奖赛其第二次达到双位数,虽然与自己当年巅峰期每每赢得全场得分王相比有了不少差距,但在自己极度低迷期能够较快扭转这一颓势无论是对此后征战亚锦赛的中国女排还是对稳固自己的主力之位都有了更多备注。不过,对于现今的大梅而言,当务之急还是应急需将这种极不容易提升出来的状态得以保持,本场与多米尼加女排相斗,应该说对手除了在首局发挥出应有水准外,源于在局点之时应该到手的胜利未能迅速拿下令其后两局比赛队员情绪波动极大发挥遂是一落千丈,一旦对手如若换成诸如巴西、俄罗斯抑或美国,包括日本和韩国这样十足稳定的球队则想必不会被中国队占到这种便利,因此,对于大梅来说,后续特别是总决赛以及身肩冲击伦敦奥运重任的亚锦赛等多场激战才算是检验自己真正承受力的关键战役,尚若在这些比赛中依旧能保持这种状态才能令大家得到信服。(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