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深圳好心民警成流动名片 李毅多年热情不变(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20日01:07
社区民警李毅冒雨背瘫痪女孩观看大运比赛
社区民警李毅冒雨背瘫痪女孩观看大运比赛

  一日看卅年

  本期人物:民警李毅

  采写:新快报见习记者 张国锋 记者 戴晓晓 实习生 陶辉东

  作为一个从三十多年前的边陲小镇发展至今的极具活力的现代都市,深圳经历了许多,如今终于站在大运会这个国际舞台对世界放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这些和深圳一起成长的鹏城人。从今日起新快报大运特刊推出“一日看卅年”系列报道,通过每天见报的这些深圳人的个体,折射出这个城市三十多年以来的变化点滴。

  “寻好心民警!深圳体育馆遇到的民警真不错!为送轮椅女孩看比赛,全身湿透,一直送到看台,只知道是八卦岭的民警。”近段时间,这条“寻人微博”在网友间广为流传,微博图片中一名民警穿着被汗浸湿了的制服,笑容灿烂。他叫李毅,是深圳八卦岭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担任警察工作已有15年。“我是一张流动的名片,代表了深圳警察的形象,为人民服务是我应该的。”李毅说。

  声音

  “我们来自于我们群众之中,只不过社会分工不一样。深圳的体制化很完善,其实我们作为警察,作为一张流动的名片,是一直在维护大众的利益的。”

  遇到求助不能不管

  8月16日下午3点半,李毅在深圳游泳跳水馆执行公务。在距离跳水馆大约70米处,他见到一位年轻女孩被家人从车上抱了下来。“当时已经开始下雨了,我就想着赶紧把女孩送到跳水馆内。”李毅表示,通过沟通他得知女孩腿部瘫痪,但非常喜欢跳水运动,正着急着去看比赛。“于是进到场馆后我请示了领导,将女孩直接从快速通道背到了看台上。”等女孩坐稳后,李毅才转身离开,此时他浑身都湿透了,分不清雨水还是汗水。“连袜子里都是水。”李毅笑言。

  在对方向他表示感谢的时候,李毅看到好像有人在拿着手机拍照。没想到,当天下午李毅浑身是水的照片就在微博上火了,一下子成了助人为乐的榜样。“这只是小事,我穿着警服,遇见这种事不可能不管。”李毅说。

  助人中找到归属感

  1996年,时年24岁的李毅还在某特战部队里面当兵,在部队表现优异的李毅,作为优秀人才推荐到深圳福田巡警大队当巡警。“那时的福田很偏,尤其是梅林片区,偏僻得不行。我来到就觉得被骗了,感觉家乡就算再苦也没有特区苦。”但李毅觉得,既然过来当警察了,就一定要当个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像最近几年高考时群众熟知的接送考生的警车服务,在李毅刚开始当巡警时,他就自觉地做起这个事情来了。

  “说也奇怪,每年高考都会下大雨,巡逻时总会碰上一些赶考的考生,那时候我就让他们坐上我的警车送他们去考场,接完一个又一个,都变成流程化了。”通过助人,李毅在深圳找到了一种特殊的归属感。

  一个人管的片区很安宁

  如今的李毅,一个人担起了八卦岭西部片区的管辖工作。八卦岭是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地方,由于人员构成复杂,企业、工厂和居民区分隔并不明显,导致管理难度增加,整个片区人口密度甚至能与华强北等商圈匹敌。但在他跟同事的努力下,八卦岭成了一个和谐融洽的社区。

  大运会在深圳举行,一方面让深圳人自豪不已,但另一方面一些穿衣戴帽工程也让部分市民并不理解,但这些“不理解”在八卦岭社区却不见踪迹。“我们经常跟企业管理者、业主代表沟通交流。在听取市民的建议后,我们也找了施工方,要求他们在凌晨1点后尽量降低机器声,或做一些无声工作。施工方和市民都非常理解我们,所以这个打工仔聚集的地方,反而成了一个安定、平和的区域。”李毅说。

  特写

  七年救下4条生命

  当了7年巡警加一年办案巡警后,李毅成了一名八卦岭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时光一晃,李毅的社区民警之路也走了7年,7年间他总共将4名意图跳楼自杀的打工仔从楼顶的边沿救回。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个打工仔由于公司迟了1天发薪水,与主管争执未能满足要求后,便冲上天台企图自杀。得到消息的李毅,随即挂上了牌子装成了记者,“采访”他,听取他的诉求,僵持了许久,李毅观察到他有了一点动摇,就协助一旁的武警一拥而上把他救下。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