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村学生志愿者收藏徽章 练口语交朋友双丰收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卢育鸿
2011年08月20日15:08
陈文晧在与国外的徽章收藏者交流。
陈文晧在与国外的徽章收藏者交流。

这是陈文晧收藏的第一枚徽章。
这是陈文晧收藏的第一枚徽章。

将徽章别在胸前,方便与其他收藏者交流。
将徽章别在胸前,方便与其他收藏者交流。

陈文晧和他收藏的徽章。
陈文晧和他收藏的徽章。


  晶报记者 卢育鸿 实习生 孟爽 /文 张定平/图

  当陈文晧准备向记者展示自己收藏的徽章时,还特别跟记者商量能不能找个安静的地方,他的理由是:亮出这么多徽章,会被周围同伴抢过去的。

  这名即将上大二的学生,在家人的建议下,利用暑假的时间,当起了志愿者,目前在大运村里的特许商品店当销售员。从大运会开幕到现在,他利用各种机会,接触各国的选手,跟他们交换徽章,短短的几天,他就积累了数十个各类特色的徽章。昨日,记者走进大运村与这个大男孩交流,分享他的收藏心得。

  第一个徽章来自美国

  当记者走进大运村南门附近的特许商品店,陈文晧刚刚跟几个外国友人换取了3个徽章,看到记者过来,他就迫不及待炫耀自己的“战果”。但很快,他低调了起来,一问原来周围的同事大多数也是徽章爱好者,不能太过于张扬。“我们找个偏僻的地方,这里太多人了,拿出来会被其他爱好者‘抢’的。”这个阳光男孩腼腆地说道。

  绕到商店后面,是一个空旷的场地,从随身带着的包里面,陈文晧掏出了一个铁盒,倒出来之后,数十个金灿灿的徽章就出现在眼前了。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就已有50多个徽章了。这些徽章来自各个国家,不同比赛项目,形状各异的徽章,代表着每个国家特有的文化。

  “我的第一个徽章来自美国水球队,当时我跟其中一位选手交流后,他们就送我一个美国水球队的徽章,当时觉得很漂亮就收藏起来了。”没想到正是这个徽章,让陈文晧走上了徽章收藏之路。“当时觉得这些徽章特别漂亮,所以之后就利用各种机会跟别人交换徽章,没想到一下子上瘾了。”

  服务到位 徽章上门

  有了第一个徽章,就会想要得到第二、第三个。于是,陈文晧想了一个办法,自己掏钱在特许商品店买下各色徽章,一旦有选手过来选购商品,或者在大运村里面碰到外国友人,他就会主动去打招呼跟人家交流,并且尝试着跟他们交换徽章。“其实一开始交换徽章比较容易,因为选手们刚过来的时候,带的徽章很多,所以只要跟他们要求换徽章,基本都能换到,到后面交换的人多,徽章少了,大家都会挑着徽章来交换。”

  说到自己的徽章收藏经历,陈文晧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因为他在商店当销售,每天要面对不同国家的客户人群,然而这个工作却成了他收藏徽章的另一种“便利”。“有时候面对一些国家的选手,他们不但过来买商品,还要咨询其他事情,刚好我的英语不错,就帮他们做引导,可能是我的服务态度特别好,那些国家的选手就会直接将徽章赠送给我。”陈文晧告诉记者,他曾经为意大利和土耳其的选手当向导之后,马上就得到他们赠送的徽章。

  收藏徽章是个交友平台

  在跟别人交换徽章的过程中,有几件事情令陈文晧特别难忘。“有时候遇到外国友人,我跟他们说要交换徽章,一开始他们说没带在身上,说转头拿给我。我以为是玩笑话,没想到第二天他们专门过来找我并且将徽章给我。”陈文晧说在大运村遇到所有的外国朋友,都非常好交流,也乐于跟别人一起分享快乐。

  “跟别人交换徽章的同时,不但可以锻炼我的英语能力,更重要的这是一个很好的交友平台。”陈文晧跟记者分享了他的另一个故事:有一位沙特阿拉伯的小伙子,因为沙特的徽章很特别,所以很多人过去换,当陈文晧赶到的时候,这个小伙子的徽章已经被人换完了。“真是太可惜了。”陈文晧当时嘟囔了一句英语,被沙特的小伙子听到之后,他特地回去拿了一枚徽章给陈文晧,令陈文晧感动不已。“从此之后,我们两个成了好朋友,还互留了电子邮件。”

  随着交换的徽章越来越多,陈文晧认识的外国友人也日益增加,而且彼此之间都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在他跟一个意大利团长交换徽章之后,两人成了忘年交。热情的意大利团长还特别邀请陈文晧如果去意大利旅游的话,可以住进他家。“那些外国友人都特别热情,很容易沟通,大运会的经历不但让我收获了工作经验,也让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

  在记者的采访期间,因为摄影记者还要不停拍摄徽章的图片,陈文晧的徽章摆在过道的桌上,没想到一下子引来大运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围观,他们惊讶于这个男孩收藏徽章的数量,也对各类徽章投来艳羡的目光。不少人还特意拿出相机拍这些徽章,也有部分人希望跟陈文晧交换徽章。“这是收藏徽章给我的另一个感受,非常有成就感。”陈文晧自豪地说。

  我的第一个徽章来自美国水球队,当时我跟其中一位选手交流后,他们就送我一个美国水球队的徽章,当时觉得很漂亮就收藏起来了。”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