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美女播报员揭秘体育展示 人浪最强休息时最兴奋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赖良青
2011年08月20日15:34
观众在中场休息时,跟着播报员一起玩人浪,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观众在中场休息时,跟着播报员一起玩人浪,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广外女孩冯飞婷曾服务过广州亚运会。
广外女孩冯飞婷曾服务过广州亚运会。


  大运行记者 赖良青 通讯员 曾海城 /文、图

  “观众朋友们,顺着我的手势,我们一起做出人浪,在赛场舞起来!”在坪山体育中心,每一场篮球赛中场休息时,美女播报员冯飞婷便会走到场地中间,跟吉祥物UU一起与观众进行互动,这个时间段往往是场馆内最“high”的时刻。事实证明,没有篮球宝贝,没有拉拉队,体育展示也能让赛场气氛热起来。

  广外美女 亚运经验为大运

  除了全场观众一起跳人浪舞,吉祥物“UU”也会在中场休息时跟随着音乐节奏,迈着独特的步子跑进场内,边跳跃边向观众挥手,还时不时和志愿者一起跳舞,带动场内气氛。

  冯飞婷告诉记者,这叫体育展示。可能许多人对“体育展示”这个名词感到非常陌生,但去过场馆看比赛的观众,都一定接触过体育展示。在各类体育竞赛中,现场的播报员、解说员、音乐、现场大屏幕所传递出来的信息,以及拉拉队、吉祥物和各种文艺表演,都属于体育展示。冯飞婷便是负责体育展示任务的一名大运使者。

  18日下午5时许,记者见到冯飞婷,她正赶着为接下来开赛的俄罗斯对立陶宛的男篮比赛做播报准备。“体育展示的任务非常繁重,播报便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冯飞婷,在去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便负责篮球比赛的英文播报,尽管播报经验丰富,但是她对大运播报工作丝毫不敢懈怠。

  中东、东欧人名最难念

  每场比赛开始前,冯飞婷都要对参赛的双方运动员、裁判员进行介绍。为确保在播报时发音准确,她得提前两个小时做好前期准备。

  相对于亚运会而言,大运会的参赛队来自世界各地,语种更为复杂,冯飞婷说,一些中东或者东欧国家的运动员名字非常长,自己把握不了该怎么读,便会在比赛之前找到参赛队的领队,确认将要上场运动员的名字发音,并反复练习,“这是对运动员的尊重,也是对大运会的尊重。”

  “UU”行头重 跳得一身汗

  除了介绍参赛队伍、解说现场赛况,与观众进行互动,调动现场气氛也是体育展示的重要内容。坪山体育中心承办了大运会32场篮球比赛,是大运会重要的篮球赛场之一。但没有篮球宝贝,没有拉拉队,如何调动现场的气氛,在大运开赛前,还着实成了一道难题。经过争取,体育展示团队申请到了两套“UU”吉祥物服装。于是,冯飞婷在播报之外,还多了一份工作——扮演吉祥物UU,与观众互动。

  “UU”身上的衣服外面裹着厚厚的植绒,里面有夹棉,从头“武装”到脚,再戴上一个巨型头套,少说也有十几斤,这对于一个大三的女生来说,无疑是个苦差事。随着音乐声起,“UU”要在场上做出各种跳跃、奔跑的动作,还要一直挥手跟观众互动。“篮球馆里有空调,温度已经很低了,但是每次表演下来,全身都湿透了。”冯飞婷说,“幸好后来有志愿者帮忙扮演‘UU’,要不有时一天五场比赛下来,肯定虚脱。”

  鼓励观众在大屏幕上秀自己

  要充分调动现场的气氛,单靠吉祥物的表演是不够的,为了增强互动,体育展示团队还特意找来了一套摄像设备,将现场观众的景象通过场馆内的两个大屏幕进行直播,让每一个观众都有机会成为主角,在大屏幕上表现阳光活泼的一面。

  有时,一些群众对镜头有畏惧感,看到屏幕上显现自己的影像的时候,他们会选择躲闪或者表现得难为情。这时就需要冯飞婷在现场调动了。“伸出你的双手,给我们一个灿烂的笑容好吗?给身边的人一个拥抱吧……秀出你的活力,我们舞起来……”冯飞婷圆润、甜美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在场上响起,受冯飞婷的感染,现场观众慢慢放松开来,在镜头前摆出各种欢乐的动作。“坪山观众对篮球的热爱程度超出了我的预料,跟他们互动还是比较轻松的。”

  “做体育展示累吗?”“累。但你在现场感觉开心吗?”冯飞婷反问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大笑,看到观众快乐地舞动、快乐地拥抱,看到他们那么享受这场比赛,就不会觉得累了。”说完,冯飞婷爽朗地大笑了几声,一如她在场内的活跃阳光。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