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排球动态

大梅沙风景如画尽显沙排魅力 平沙工人久经烤验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8月20日16:30
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中国队吊球(本版摄影:仲湘彬)
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中国队吊球(本版摄影:仲湘彬)

  要说深圳大运会最养眼的比赛,非沙滩排球莫属了。蓝天、大海、沙滩、阳光,还有少不了的比基尼美女,虽然沙排赛场远在大梅沙,摄影记者们仍乐此不疲。

  昨天是大运会沙排比赛的最后一天,产生最具观赏性的女子冠军。本报记者也不愿错过这一机会,除了领略一下众口一词的视觉享受外,更想体会一下沙滩排球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和文化。

  碧海银滩

  大梅沙风景如画

  沙滩排球,是第一次被列入大运会的比赛项目。深圳大运会的沙滩排球赛场,位于盐田区大梅沙海滨公园。这是一个为了大运会而临时搭建的场馆,在海边的沙滩上“围”起了8片场地,并在中心球场搭建了临时看台和配套设施。

  大梅沙海滨公园,屏山傍海,椰树林立,绿阴冠盖的观景长廊和长达数里的金色沙滩,使这里成为深圳知名的旅游胜地。

  记者来到时,正值下午2点多,太阳正烈,穿鞋走在沙滩上都能感到炙热的温度。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中午的沙表温度一般都有五六十摄氏度呢。

  而在沙排场的西侧海滩,远远看去仍有许多人在游泳。他们,与沙排比赛无关,但却是沙排文化的一个部分。

  [记者品味]:相比北京奥运会的沙排比赛在朝阳公园,大梅沙无疑在告诉我们,这才是真正的沙滩排球蓝天、大海、沙滩、阳光,一个不能少。

  骄阳似火

  平沙工久经烤验

  考虑到交通与节约两个方面,沙滩排球的比赛全部在白天进行。这就给各方面提出了“烤验”,毕竟这是8月的深圳。

  记者到看台上坐了才10分钟,胳膊上的汗珠就开始往下滴,一位女记者更是全副武装口罩、帽子、披肩,只露出两个眼睛。好在,一到球场,志愿者就给大家发了一顶宽边的大草帽,多少有点遮阳的效果。

  要说烈日的“烤验”,看台上的观众和记者都不算什么。最辛苦的和久经“烤验”的,还要说是平沙工了。他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在比赛间隙上场平整场地,恐怖的是,沙面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而他们要一直坐在场边“干烤”,随时准备上场平沙。

  据同行的一位记者介绍,一开始安排了志愿者当平沙工,没两天志愿者就不行了,现在用的是一个中队的边防武警来当平沙工。“即使这样,还是有不少武警战士被晒伤了。”

  [记者品味]:从沙排的文化外延来说,“烤”未尝不是其独特的魅力?现在流行的沙疗,不就是“烤”吗?!只是,别把人烤伤了。

  场外风景更精彩

  热力四射

  3

  下午,中国选手金洁琼/缪辰晨与巴西选手伊莉莎/阿加莎的铜牌争夺战开始了。开场前,一名DJ首先进场,他以说唱的方式调动观众的气氛。随后,沙排宝贝的比基尼热舞,引起了现场不小的骚动,照相机的“咔嚓”声也响个不停。

  与场上的激战相比,看台上的风景更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有意思的是,南北两个看台,一边是中国观众,一边是外国观众,而更有特点的是,中国观众全都戴着统一发放的宽边草帽,以遮挡烈日的暴晒,而对面的外国观众则是男的光着胳膊女的穿着比基尼,享受着日光浴。

  对于这种观赛穿着的反差,沙排场负责人付煊表示,他们曾经发过一个友情提醒,建议来看沙排比赛,最好不要穿正装,穿得越轻装越好。

  [记者品味]:沙排比赛不仅是用来看的,更是大家共同参与的。这种文化上的差异,也体现在其他体育项目上,中国爱看能说的球迷多,真正身体力行的少。 特派记者 仲湘彬 发自深圳

  后记

  大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全部结束了,志愿者们在辛苦了这么多天后,都忙着给自己留下点纪念。有的在沙滩、大海前留影,有的则找沙排宝贝合影,还有的登上领奖台过回冠军瘾。记住沙滩排球这个项目,记住这项比赛的独特魅力和文化,或许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