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攻防全能战士非她莫属 飞奔中展露女排核心价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1日01:40
组图:惠若琪在攻防两端都不可或缺

  女排大奖赛香港分站赛次轮中国队最终以3-1战胜哈萨克斯坦队赢得两连胜。作为全队劳苦功高的全能战士惠若琪在本场比赛继续值守攻防重任,而最终揽获全场得分王美誉也算是对这员少年老成的功勋干将最高褒奖。

  无论怎么说,目前的中国女排就是独缺像惠若琪这样在进攻、一传和防守三项技术合一的全能战士。队中担纲主攻和接应两项强攻重任的攻手群中,王一梅自不必说,属于进攻极具杀伤力但地面防备能力较弱的特长球员,而其他两个主攻部落里的范琳琳和陈丽怡也都欠缺全能技术。范琳琳进攻具备一定实力,一传和防守能力虽然也勉强说得过去,但只能期待其阶段性的发挥;陈丽怡自从俞觉敏出任主教练后就逐渐转为发球及主职后排的一传和发球角色,之所以难以转到前台冲锋陷阵也源于其力量和身高劣势对欧美球队毫无威慑。而作为接应的杨婕和邱亚楠两员小将则同样是特点鲜明,杨婕的一传目前撑起了全队重任,防守环节也表现不俗,但自己的进攻特别是二号位的突击效率过于单薄基本达不到强力接应的要求;邱亚楠即便具备网口的进攻力量优势,但毫无一传根基对现而今这支女排也是难有贡献。总体来说,依旧是小惠是铁打不动的集进攻与防护兼而有之的全能攻手。

  本场与弱旅哈萨克斯坦女排交手,赛前均认为这是一场强弱分明的对抗,中国女排不出意外应是3-0迅速拿下,但也正是带着这种压力出战,全队在第二局再次出现了首站漯河站与这支对手交战中相同的尴尬局面,而与之前那场比赛结果不同的是,此番带着叫嚣气焰的哈队未在重蹈大比分领先反被中国队扳回的覆辙,近乎一气呵成拿下了该局胜果。也正是该队正处兴头在随后的比赛依旧继续施压,意图趁中国队状态出现短路之际乘胜追击,同时也应该承认,哈萨克斯坦之所以有这份准备,依旧是在发球一环令中国队接连出现闪失才觅到取胜希望。

  在随后的两局由于中国队加强了一传到位率,令自身进攻逐渐打出气势和水准才抵消了这种险情的再次出现,而这其中,惠若琪的贡献就自不必说,另外,在进攻一环其不落窠臼的命中率也多次令对手举目无望,本场比赛最后统计数据显示,小惠在进攻端27次进攻16次命中成功率达到59%位列全队第一,比上一场的得分状元杨珺菁还高出4个百分点;而在一传方面,其31次接手19次完全到位也达到了51%的成功高效,仅次于另一主接一传的杨婕排在全队第二位,从这两项关键数据可以发现,关乎全队命运的两环节均由于有惠若琪的鼎力发挥令中国女排最终得以战胜对手。

  本场比赛,惠若琪在进攻端得到16分排在全队最高,加上发球所得一分,总得分17分与王一梅并列全场得分王美誉,而作为一名在比赛中司职多重任务的攻手来讲,能够在兼顾一传和防守的同时还能够在进攻一环有此出色发挥并且揽获全队最高得分都说明此场与哈队交战最大的功臣当属小惠莫属。从王宝泉出任主教练到之间更换为俞觉敏,并且由于期间自己左肩受伤耽误不少时间还依旧能够得到两任主帅的垂青均看出这员小将在中国女排的地位是何等坚固。而除此之外,其在比赛对抗当中的上佳气质也是对于现今女排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是由于这位少年老成的劳模在队伍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全队才得以在关键时刻每每转危为安赢得比赛主动,上一场与多米尼加队比赛中首局对手局点之时的一次进攻一记单人拦网,以及本场与哈萨克斯坦队相争在对手逐渐打出气势的不利状况下挺身而出,均看出是满场飞奔的惠若琪凭借一己之力顺势提升了全队士气,也由此得出结论,在中国女排呼唤核心的时候,惠若琪用自己处乱不惊的高超表现争取到了这一名额。(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