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副攻亮眼数据难掩一尴尬 何时能学会两条腿走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1日01:44

  北京时间8月20日晚,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三周次日比赛较量全部结束,中国女排在香港站I组中以3-1力克哈萨克斯坦队,三位副攻杨珺菁、马蕴雯和徐云丽轮番登场,携手贡献23个扣球得分表现亮眼(接近一局球),但是在拦网环节的低迷表现不禁令人担忧。

  新秀杨珺菁在本场比赛对阵哈萨克斯坦队一役中表现得非常活跃,尽管第一局直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才得以发力,但是关键比分背飞命中为中国女排赢得局点,显示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全场比赛,杨珺菁在总计20次扣球机会中,先后有11次成功突破,出现过一次扣球失误丢分,8次被有效拦起,扣球成功率为55.0%,紧随惠若琪(59.26%)之后排名中国女排的第二位。

  但是在同样重要的拦网环节,杨珺菁总共赢得了17次拦防机会,其中破坏性拦网直接丢分就先后出现过4次,有效撑起哈萨克斯坦队的进攻有12次,但是直接拦死次数只有可怜的一次,如此低的拦网成功率也难怪迪奥比舍瓦斯卡亚,能够非常轻易地在扣球得分一项就劲收14分,显然是由于副攻在前排紧盯的效果不给力,这也会给后排跟进协防的保障球员带来非常大的难度。

  无独有偶,除了在前两局短暂出场的副攻马蕴雯能够相应的赢得两个拦网得分外,替补出场的徐云丽却没有在自己的优势环节有所表现,在有限的4次拦网机会中,直接失误送分就有2次,有效拦网撑起2次,以定点拦网见长的她却没有得分进账,不得不说是徐云丽本场比赛的最大遗憾,同时从仅有的4次拦网机会也不难看出,她在移动拦网环节漏洞非常之大。

  副攻在现代排球体系里翻译成英语是拦网手的意思,可见欧美劲旅对于这一位置拦网职能的重视程度,即只要是能够为全队在前排形成很好的阻截效果,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忽略其在前排进攻的牵扯功能,毕竟主攻和接应两翼端的个人强攻实力可以作为有效地支撑,特别是由于立体进攻的引入会更有助于欧美劲旅进一步解决渡过卡轮危机的问题。

  不过,在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副攻不仅需要一定的拦防能力,同时受限于两翼端的身体素质突破能力不足,必须要求快攻手在进攻手段上具备杀伤力。以目前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人员搭配,杨珺菁、徐云丽和马蕴雯无疑都是快攻的得分高手,但是在同样重要的拦网环节在对阵哈萨克斯坦一役中却将漏洞暴露得非常明显。

  面对攻防实力相对孱弱的哈萨克斯坦队,中国女排尚且在拦网得分的技术统计中以8-10处于下风,要是与攻击实力强劲的俄罗斯、巴西、古巴和意大利等欧美诸强交锋时,岂不是会更加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因此,中国女排的教练组暂时不能为副攻亮眼的得分数据所迷惑,需要切实地反省在拦防环节的布置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和漏洞,及时并且妥善地解决好拦网效率问题,将是摆在中国女排面前不能忽视的难题。(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