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帆船动态

帆船帆板项目迎来奖牌轮 “本土娃”陈志威夺冠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8月21日10:12
陈志威家门口夺冠。
陈志威家门口夺冠。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剑锋)自16日开赛的大运会帆船帆板项目昨日迎来奖牌轮,经过3天的角逐,中国队击败劲旅日本队。昨日下午,帆板团体T-293级决赛在中国一队和二队中展开,中国队小将陈志威和谢丽刁组合力压师姐陈丽娜与吴世复的组合获得金牌。同时进行的激光镭迪尔级决赛和帆船团体470级决赛分别由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夺得金牌。

  在本届大运会上,深圳籍运动员占广东省参赛总人数的35.7%。深圳大学共有11名学生入选大运会运动员名单,其中深大运动训练专业的陈佩娜、黄跃、方镇南、姚福文、陈志威、吴世复、谢丽刁、陈丽娜等8人参加帆船帆板比赛。帆船帆板项目共产生11枚金牌,其中3枚在海上运动基地进行的队赛中产生。经过3天的角逐,中国队击败劲旅日本队。昨日下午,帆板团体T-293级决赛在中国一队和二队中展开,决赛为三局两胜制,率先取得两轮胜利的队伍将胜出。比赛原本定在上午10时进行,然而南澳海域的风速一直达不到比赛要求,决赛迟迟未能开战。4名运动员在海上热身了将近2个小时,消耗了大量体力,比赛才正式开始。下午1时,海面风速稳定到了5节左右,裁判组果断拉开了比赛。

  比起帆船,帆板比赛对体力的要求更高。比赛刚开始,陈志威和谢丽刁两名小将在体力上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乘着风势率先冲线,率先拿下了两轮胜利,以三局两胜的成绩夺得桂冠。

  陈志威:“全靠运气”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剑锋

  七八岁开始在家后面的海滩游泳,从小到大都是在海边玩水长大,出生在南澳水头村的陈志威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仔”。他目前是深圳大学师范学院运动训练系二年级学生,“作为一名中国大学生,我今年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代表中国,站在大学生运动会帆板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我现在做到了,而且是在自家门口拿到的冠军。”

  1

  大鹏小伙淡定谦虚

  扛着帆板刚从海里上岸,陈志威就被各国媒体围追堵截,年仅22岁的他面对镜头淡定自如,谦虚地说:“第一次参加大运会,机会不容易,赢了比赛靠的是运气!不管谁拿冠军都无所谓,反正都是自己队友,自己国家的,都是为深圳、为龙岗争光,都是一种荣誉。”

  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没有什么风,队员们在海里的体力消耗很大,到了下午1时多开始起风了,“发挥得还不错!”

  2

  帆板教练“两顾茅庐”

  “与其说我选择了帆板,倒不如说帆板选择了我。”陈志威出生在南澳水头村,小学时在参加一次夏令营活动时接触到了帆板项目,并深深为之吸引。到了他读初中的时候,深圳在大鹏成立了帆板队,市帆板运动队总教练黄仪绍无意中相中了这个好动的“本地仔”,经过学校及家长的同意,陈志威进入了市帆板队接受训练。

  在训练当中,陈志威因为年龄过小,无法承受帆板训练的艰苦,萌生退意,在训练队待了还不到半年就自己跑回家中,黄教练因为爱惜陈志威在帆板运动上的天赋,亲自登门拜访,最终打动了陈志威,令他重回训练场。在黄教练的悉心教导下,陈志威凭借着自己对帆板运动独有的触感和努力,在2004年夺得了亚洲帆板锦标赛冠军,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完成了一次新的跨越。

  3

  家门口拿到冠军

  在混合区见到爸爸妈妈和哥哥,陈志威一下子就抱住了他们。陈志威的妈妈林艳芬对记者说,“他是大鹏本地孩子,从小在这里出生、长大,他能为中国、为深圳、为大鹏人争光,作为妈妈我感到无比荣幸。”

  儿子十三四岁就被送去训练,母子两人见面的机会不多。然而,妈妈对儿子的支持是无条件的。“刚开时觉得训练会对他的学习有一定影响,但是我们还是全力支持他,因为我一直都很相信他”

  “我希望他以后继续往运动员发展,因为这是上天赋予他的能力。”陈志威的妈妈悄悄告诉记者,儿子很久没有回家吃饭了,大运会后一回家就给他做一顿大餐庆功。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