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射击动态

射击新星射下大运双金 目标像杜丽一样奥运夺金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08月21日10:41
8月20日,蓝宇雯进行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个人淘汰赛。
8月20日,蓝宇雯进行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个人淘汰赛。

  本报特派记者 冯辉 文/图

  8月18日,在深圳大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广西选手蓝宇雯与队友王威暘、谢杰琼一起,以1187环的总成绩夺冠。19日,蓝宇雯与李佩璟、王成意合作,在女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上,以1780环的总成绩再次获得冠军。20日,蓝宇雯继续披挂上阵,参加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个人淘汰赛。

  此前,广西媒体在深圳大运会的报道中,均未提及蓝宇雯。这位24岁的姑娘宛如一匹黑马,在大运赛场上连续夺冠,但她行事却相当低调,以至于大家都不知道射击场上还有一位广西选手。19日晚,记者收到自治区体育局一名官员的短信,才获悉蓝宇雯是来宾忻城人。通过这名官员的介绍,记者电话联系上蓝宇雯。不料,女孩不愿接受采访,发了一条短信予以婉拒:“不好意思,我现在不能接受采访。打完比赛吧,谢谢您的关心。”记者回复表示,只是去拍一张照片。她接着发了第二条短信:“这个等完全比完再说吧,毕竟也有团体项目,我不能影响整个队伍。”

  在深圳大运会官网上,记者了解到蓝宇雯夺冠的一些细节。

  18日,10米气步枪比赛在深圳射击馆举行,中国队派出蓝宇雯、王威暘和谢杰琼参赛。这是中国射击队的优势项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杜丽和朱启南分别摘走了男女比赛的两块金牌。当天的比赛,蓝宇雯、王威暘和谢杰琼3人的成绩比较平均,其中蓝宇雯打出395环,王威暘和谢杰琼都打出了396环。这些成绩在个人排位赛上仅排在8名之后,她们均未获得个人决赛的资格,但3人加起来的总成绩却是所有队伍中最高的。这就出现有趣的一幕,3位没有进入决赛的中国姑娘拿到了一块团体金牌。

  19日,在女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上,经过7轮激烈的较量,中国队李佩璟以596环夺金、 王成意以594环摘银牌,蓝宇雯打出了591环,排在个人第7位。3人以总成绩1780环夺得团体冠军,比第二名俄罗斯队高出了整整10环。

  20日,在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个人淘汰赛上,记者终于见到了蓝宇雯。为了不影响她比赛,记者没有表露身份,而是在场边仔细观看比赛。

  赛后,记者连线蓝宇雯的广西教练韦飞智,让她谈谈蓝宇雯的情况。韦飞智称,蓝宇雯8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射击选拔赛,“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小雯3场成绩分别是394环、395环和满环400环,进入了奥运会一线后备队员的名单”。8月14日,蓝宇雯才从北京赶赴大运会赛场,短短几天就参加了多场重大比赛,并取得女子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卧射两块金牌。“这说明小雯在国家队培训,水平提高了。”韦飞智表示,50米步枪3种姿势是奥运项目,希望蓝宇雯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她的目标是像杜丽一样

    蓝宇雯,深圳大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卧射团体双冠王。记者先后拨通了她的启蒙教练覃秋影和广西射击运动队教练韦飞智的电话,了解到这位低调女孩的成长经历。  

  淘气女孩

  差点与射击擦肩而过

  覃秋影是忻城业余体校射击教练。她得知爱徒在深圳大运会上连获佳绩,忍不住笑了起来:"我就知道,小雯是有出息的。"覃秋影回忆说,1987年10月出生的蓝宇雯,属兔,个性很活泼,每天都像一只小兔子蹦蹦跳跳,但她自制力很强,学习和训练都很自觉,跟着自己学了3年射击。"当初,要不是天缘巧合,说不定她就与射击运动擦肩而过了。"覃秋影感叹地说了一句。

  原来,在1999年暑假前,覃秋影与忻城业余体校的同事到马泗小学选苗子。当时,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都在操场上排好队。跟这些陌生人交谈时,蓝宇雯一点都不胆怯,扑闪着明亮的大眼睛,笑嘻嘻地回答着教练的每一个问题。覃秋影很喜欢这个女孩的活泼、大方,当即就选定她和其他3个女孩。可没想到,当要求做俯卧撑和立定跳远时,蓝宇雯居然纹丝不动,而且覃秋影问她愿不愿意去学射击时,她竟然说了句"不愿意"。

  覃秋影只好怅然回城。第二天,当她在体校训练场忙活时,突然接到忻城体育局的电话,称马泗小学的那个大眼睛女孩愿意学射击了,问覃秋影是否愿意接收。覃秋影立马答应了。后来,覃秋影问起蓝宇雯为何回心转意。她说当初没考虑好,过后很后悔,当晚就跟父亲提起这事;父亲想起体育局有个亲戚,当即打电话去联系。"要不是他们家刚好有个亲戚在体育局工作,这个小女孩也许就与射击无缘了"。

  

  刻苦女孩

  训练时就像拼命三郎

  刚进体校的时候,主要进行体能训练。每天凌晨5时30分起床,先跑1500米,然后做100个俯卧撑、来回跳10组26米远的蛙跳、跳绳150次。不少小孩受不了这个苦,纷纷打退堂鼓,而蓝宇雯与马泗小学同班的3个女孩却乐此不疲,她们甚至加大训练量,跑2000米、做150个俯卧撑、250次跳绳。训练完,这4个女孩就自觉地背书包上学,每人的学习成绩都很棒。下午,她们又结伴到体校进行射击初级训练。举枪、瞄准,举枪、瞄准,一天天都重复练习着这样枯燥的动作。

  "小雯很聪明,小小年纪就懂得‘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覃秋影说,蓝宇雯做事情很有主见,既然投身到射击训练中,她就会争取做得最好。放假的时候,没人监督,蓝宇雯依然坚持训练,而且就像拼命三郎一样。"她从欧洞林场的家跑到马泗镇姨妈家,一次就跑20多公里;她还在公路边跳蛙跳。"覃秋影说,"旁人也许不懂,射击其实是一项很费体力的运动,没有良好的体能,就不可能举枪一动不动。"

  当时,忻城体校射击场的条件较差,10米靶场就设在职工楼的楼顶。日晒雨淋不说,连靶位都是用图钉将靶纸钉在墙壁上的。"那时,只有一支很旧的气步枪,主要是给蓝宇雯训练用。"覃秋影回忆说,"她每打5枪,我就去换一次靶纸。"可子弹有限,很多时候还只是空枪练习,只有准备要参加比赛了,她们才会有实弹练习。50米靶场则是设在山上,每次去都要背着重重的枪支和练习用品爬20多分钟的山路,而且,山路边就是大片大片的坟墓,"胆小一点的,可能都不敢去呢"。

  

  聪明女孩

  射击技巧一点就通

  随着时间的推移,蓝宇雯学会了各种姿势的射击,精准度也慢慢提高了,她开始参加青少年比赛,还获得不错的成绩。2002年7月,蓝宇雯参加广西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在50米步枪3种姿势比赛中,她不仅夺得冠军,而且还打破了全区青少年纪录,这让广西射击运动队教练韦飞智刮目相看。正是从那一年10月开始,蓝宇雯被抽调上广西射击队,进行更加专业的培训。

  8月19日晚,韦飞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已经知道蓝宇雯在大运会上取得了两块金牌,"她每次打完比赛,都会发短信给我"。8年多的师徒情谊,让韦教练和小雯情同母女。"她在射击方面很有天分,也很努力。现在应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了。"说到这里,韦飞智颇有点瓜熟蒂落的成就感。

  射击运动很讲究技巧,而蓝宇雯往往是一点就通,而且她还很善于总结概括,形成了一套颇有自己特色的训练和比赛方法。在广西射击队中,蓝宇雯的成绩稳中有升。这得益于她的动静结合的性格。

  韦飞智表示,太闷的人思想不开阔、不易领会射击运动的精髓,好动的人耐不住寂寞、不能坚持枯燥的训练,因此,射击运动员最好是"动""静"结合,"蓝宇雯恰恰是能动能静。别看她在场上很定、很安静,其实她是一个很活泼外向的女孩,性格有点像奥运冠军杜丽。"韦飞智说,这项运动需要运动员"入静"、"内敛"与"专注",蓝宇雯的自控能力很强,在学习和训练时"静如处子",在玩耍时则"动若脱兔"。这种性格,让蓝宇雯在射击运动中如鱼得水。

  经过多年刻苦、艰辛的训练,蓝宇雯在全国比赛中脱颖而出,她先后获得了中南五省10米气步枪射击冠军、全国锦标赛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2010年12月,她被选上国家二队参加集训。几个月之后,她升到了国家一队。作为湖北江汉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蓝宇雯参加深圳大运会,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参加了女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卧射和50米步枪3种姿势的比赛,现已夺得两项团体冠军。

  韦飞智很有感触地说,目前的成绩说明了蓝宇雯的进步,"她的目标是争取闯入伦敦奥运会,像杜丽一样争夺奥运会金牌"。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