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深圳本土选手获得首金 深圳帆板夺金牌技压全国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8月21日12:02

  深圳晚报记者刘万专报道 扬帆、远航、乘风、逐浪……被国际大体联秘书处夏季大运会主管Marc Vanlenplas誉为“世界上最美丽比赛场地”的深圳海上运动基地,昨天决出3枚金牌:帆船比赛团体470级决赛俄罗斯队夺冠;帆船比赛团体激光雷迪尔级决赛美国队摘金;而在帆板团体T-293级决赛中,中国一队的深圳本土选手陈志威和谢丽刁技冠全场,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是深圳运动员在本届大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本届大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名运动员参赛,共角逐5枚帆船金牌、3枚帆板金牌和1枚集体金牌,共9枚金牌。中国队的参赛队员都是学生,7名深圳运动员包括3男4名,最小的20岁,最大的26岁。虽然年纪小,但他们都曾在国际级和国家级帆板比赛中揽金夺银。

  帆船团体项目T-293帆板赛原计划昨天上午10时开赛,因海面过于风平浪静,延至11时后运动员才得令下水。比赛开始后,中国组合谢丽刁/陈志威发挥出色,在一场内战中连赢两阵后击败队友陈丽娜/吴世复勇夺金牌。陈丽娜/吴世复获得第二名。

  有意思的是,这4名队员都是深圳大学运动训练系学生。

  本版摄影 深圳晚报记者 张新燕

  深圳帆板技压全国

  深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航海运动,主项为帆板、帆船,多年来培养、训练的运动员在亚运会、全运会、全国城运会、省运会、世锦赛、亚锦赛等赛事获得金牌达130多枚,为祖国和深圳争得了荣誉。目前国家帆板队和广东帆板队的主力队员都是深圳输送的优秀运动员。而由于深圳是计划单列市,航海运动水平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经常直接组队代表国家参加国内外大型综合赛事。 (刘万专)

  淘汰赛决出最后冠军

  帆船帆板团体赛国家包括中国、日本、美国、法国、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7个国家,其参赛方式为每支队伍由2~3条帆船或帆板组成,每场比赛两支队伍对抗,并在规定的航线内根据国际帆船联合会制定的规则进行比赛。每轮比赛后,船队各船只名次相加数值较小者获胜。比赛采取循环制,最后通过半决赛、决赛产生冠军。 (刘万专)

  妈妈寄语:儿子参加更大的比赛

  深圳晚报记者刘万专报道 昨天的午后烈日下,陈志威家人在深圳海上运动基地码头上迎风伫立,翘首以盼。他们盼到了儿子在深圳大运会上夺取金牌。

  “我们是大鹏本土人,志威就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面对记者的镜头,自豪感溢于林艳芬的言表:“作为家长,我们一直很支持他做水上运动,作为母亲,我非常相信他能做出好成绩来的。”林艳芬回忆说,他们家在大鹏半岛南澳水头,陈志威小时候,家后面有一块小沙滩,孩子没事总喜欢下海玩水。后来,陈志威从十三四岁就开始跟随黄仪绍教练练习帆板运动,虽然平时都在深圳海边集训,但一般都是一两个月才能回一趟家。“大运会结束后,等志威放假回家,我一定会给他好好做一顿家乡饭吃。”

  大运会金牌被儿子拿到手,林艳芬认为“愿望实现了一半”;记者问及家长对儿子有何期望时,林艳芬回答了两个“希望”:“希望他继续在水上运动方面发展”,“希望他能参加更大的比赛”……

  更大的比赛是什么?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吗?林艳芬笑了,身后海阔天空。

  亚军也是深圳的

  深圳晚报记者刘万专报道 谢丽刁/陈志威夺得了深圳运动员在本届大运会上的第一金。应该加上一笔的是:亚军陈丽娜/吴世复也是深圳大学的学生。

  在中国帆板队队员中,最有名的就属亚运冠军陈丽娜。她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一举摘得女子帆板米斯特拉级比赛桂冠,为中国女子帆板队在12年之后重夺这个项目的亚运金牌。几年过去了,陈丽娜今年已经26岁,早已过了比赛的黄金年龄,但为了备战大运会,她一样紧张训练:“是深圳培养了我,让我从一个普通的海边姑娘变成了亚运冠军。在家门口的大运会,只要国家需要我,深圳需要我,我就必须尽自己的全力。”

  26岁的吴世复本不是帆板出身,这小伙最先踏入竞技体育之门时,竟是练足球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的足球学校。当时的吴世复才11岁,就已经是里面的一个学员。2000年足球学校解体,吴世复被打回霞山业余体校,每天训练完足球后,球队总要集体到霞山游泳场游泳放松,泳场外的点点帆板深深吸引住了吴世复。好学的他向帆板队教练和学长学了不少帆板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2002年他就被选入省帆板队,开始了在大海中的劈波斩浪。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