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新闻晚报:从“绿茵暴徒”到“定海神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8月21日14:42

  晚报今晨深圳电 特派记者 陈海翔 报道

  在中国大运男足输给日本无缘半决赛之后,记者曾经要求日本队主帅中野雄二说说对这支球队的印象,当时他不加思索的说出了一个队员的号码:17号。在中国队3:0大胜哥伦比亚的那场比赛中,对方主帅在赛后同样表示,正是中国队17号的存在和其梅开二度让自己球队的防守体系彻底被撕开。而在谈到这名17号球员时,大运男足主帅金志扬更是坦言,从他身上看到了高峰和于根伟的影子。

  一夜之间,这名叫做范志强的大运男足17号球员似乎一下子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希望,成为了很多人的重大发现,但又有谁知道,他的成长历程堪称一次标准的“凤凰涅槃”。

  追打主裁 曾是“绿茵暴徒”

  如果你是一名球迷,那么就一定记得发生在山东全运会时一件轰动中国足坛的事情。在当时的男足甲组比赛小组赛中,因为不满当值主裁何志彪的判罚,多名天津队球员在球场上对其进行了追打,追打距离长达百米之多,而在这些球员中就有范志强。当年的一时冲动,让范志强背上了“绿茵暴徒”的骂名,这让他不仅无缘加盟天津泰达和中国国奥,还遭遇中国足协长达两年的禁赛。

  从著名足校到一路入选国青队,少年得志的范志强可谓 “一帆风顺”。但当处罚突然而至时,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足球梦。 “爸爸、妈妈还有很多亲戚都对我期待挺高的,都希望我能踢出来。所以我不能半途而废。 ”范志强说,“我在挫折中学会了谦卑,在挫折中成长了很多。 ”

  好在他没有选择放弃。在入选本届大运会中国男足之后,范志强的表现堪称是大运男足的“定海神针”。在小组赛中,他两场比赛打进三球,并且还创造一次点球机会,绝对算得上是中国队小组出线的最大功臣,在与日本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尽管中国队输掉了比赛,但范志强依旧在比赛中打入一球,一度帮助球队2:1领先对手,让日本队主帅中野雄二刮目相看。

  在大运会开始之前,中国队普遍不被看好,有人甚至预言这支球队连小组出线都难,但最终一路遭遇强敌的他们却一口气打到了四分之一决赛,如果说中国队的表现让球迷们欢欣鼓舞的话,那么范志强就成为了中国足球在本届大运会上的最大 “发现”。

  大学学习 实现“凤凰涅槃”

  面对今天的所有这些赞誉,范志强却表现得很淡定,他说是曾经的经历和这几年的学习让他变得冷静了许多。有人说,范志强是浪子回头,两年多前的一次经历让他深感后悔,因为那次不理智的行为小范被禁赛两年。但也正是那次经历,让他有机会走进天津师范大学,安心学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志强并没有回避当初的错误,在交谈过程中,他仍然对那一次不理智的举动进行着检讨,不过他表示犯错就要改,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自己的“涅槃”。训练没有放下、学习没有放松,而正是一系列的优异表现,让他在今年的大学生联赛上被中国大体协选中,也因其突出的特点进入了名帅金志扬的 “法眼”。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所以我格外珍惜。 ”只有了解范志强过往的经历,才能了解他这句话背后的含义,“一个人一生中的机会并不多,我已经错过了很多,我绝不能再犯错误,任何错误都不可以。 ”

  今天,范志强凭借自己的表现已经引起了众多中超俱乐部的关注,深圳队主帅特鲁西埃在看过中日大战之后,就已经明确表示对范志强很感兴趣,将对他进行全面考察。对于这些,目前属于泰达俱乐部的范志强还是显得很淡定,“我现在的愿望是能完成学业,当然也希望能得到职业队的青睐。能不能重回职业赛场,这要看俱乐部的意见.我要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是把自己练得更有实力,更具竞争力。 ”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