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带队反击苗立杰无愧队魂 女篮难题还靠她来解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华强
2011年08月21日18:17

  中国VS韩国,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比赛,永远都不缺少精彩的戏码。北京时间8月21日,2011女篮亚锦赛中国女篮小组首战老对手韩国,一场苦战,两个加时,中国队小鬼当家,被韩国整场压制,关键时刻“抗韩”还靠老将,中国女篮队之魂苗立杰替补出场,上场39分钟,砍下18分,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尽管输球,苗立杰还是给出了中国女篮本届亚锦赛的最佳比赛方案:想要进军伦敦,还要靠她。新老交替?还是先放一放吧。

  首个加时赛进入到最后时刻,中国队落后1分,比赛已经进入读秒阶段,已经在场上拼杀了超过35分钟的苗立杰带着她的最后一丝力气一条龙杀到韩国队篮下,这个时候她已经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发力跳起将球送进篮筐了。这个时候,韩国人犯规了,她拖着精疲力竭的身躯两罚一中将比赛带进第二个加时。

  这就是今天这场比赛的缩影,中国女篮的小将们关键时刻因为不成熟、经验欠缺,几乎整场被韩国队压制,老将苗立杰一次次地为她们弥补错误,稳定军心。事实上,在亚锦赛前的中外女篮对抗赛上,孙凤武就刻意把苗立杰和陈楠等老将放到替补席上,作为“第六人”登场。亚锦赛第一战,他依然坚持“小鬼当家”,利用年轻球员们的冲劲力拼对手。但是这一策略在老对手韩国队身上并不奏效。

  当韩国队打了中国队一个8比1的开局时,主教练孙凤武此时只能派遣上苗立杰救场。从1比8落后,到16平结束首节,苗立杰的上场让比赛局势天翻地覆。她激活陈楠,后者在首节后半段连得6分。次节比赛,苗立杰个人攻击也开始展现了。韩国队虽然利用三分球先拔头筹,但是苗立杰很快用中投回敬,随后她又机警地抢断快攻反击上篮得手。

  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看到韩国队的来势汹汹,这次孙凤武主教练不敢再把苗立杰放在替补席上。新老交替固然重要,但是在涉及到奥运参赛名额的节骨眼上,任何一场比赛的输赢都会对女篮的前景造成影响。苗立杰在第三节一直坚持到中国队将比分逼近才下场休息。本节节开场后,她长传发动快攻,助攻杨半伴上篮打2加1得手,6分53秒,她中距离投篮得手。

  如今的苗立杰,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突破可能没有以往那样犀利,身体对抗可能也不如往昔,出手投篮的次数也逐渐减少。本赛二十多分钟的时间里,她出手仅仅有5次。但是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她的每一次突破目的性都极强,每一次分球都能给陈楠等人创造出直接的得分机会。

  比赛必须分出胜负,关键时刻,苗立杰必须坚决出手。第四节中段她的投篮命中终于帮助中国队反超1分,几乎被整场压制的女篮姑娘们终于在苗立杰的带领下在末节翻身。主教练孙凤武赛前表示希望通过亚锦赛完成新老交替,同时完成进军奥运的任务。这看似对立的矛盾今晚被苗立杰一人解决。她让出主力给年轻人锻炼机会,但是关键时刻,依然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中国队要想进军伦敦奥运会,苗立杰还是无法被替代的。想必主教练孙凤武的心中已经十分清楚。(搜狐体育 华强)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