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大运会夺冠精神更胜实战 奥预赛才是女足试金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8月22日00:12

  8月21日,深圳大运会迎来女足决赛。决赛在中国与日本两队间展开,这一场非常经典的主客对决。开场后,中国队利用主场优势不断给对手施压,结果上半场被对手反击入球。下半场比赛中国队扳平比分,最终在加时赛打入一球以2-1逆转胜。从场面来看,中国队很好的展现了主场的悲情气氛,在这种气氛中,中国队终于战胜了日本队。

  中日两队的实力对比相差很大,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场毕妍、庞丰月和李冬娜是中国女足国脚,相比较之下,日本队全部是大学生球员,没有职业球员。两支球队的较量是职业队与大学生队的较量,上半场,中国队试图利用主场优势猛攻,但因为后卫的一次失误被对手反击得分;下半场,中国队国脚优势开始展现,在体能方面,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最终依靠庞丰月和樊婷婷的进球,中国队以2-1在加时赛中逆转战胜对手。

  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很好的诠释了大运足球精神。她们是一支真正的体教合一球队,在比赛中,她们依靠的是配合而不是个人突破来形成进攻。从整体来看,这支日本大运队继承了日本足球近二十年来的最大特点,即讲究技术与整体配合。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很好的诠释了对于胜利的渴望。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中国女足就展现了她们对于胜利的渴望。尽管这支球队在整体实力上要高于日本队,但中国队还是首先出现了后防失误。她们胜利的原因并非是她们在技战术配合和个人技术方面高于对手,而是体能胜过对手。本场比赛,中国球员在比赛中充满了悲情气氛,门将王飞在下半场最后十五分钟以及加时赛的每一次扑救后的表情都异常痛苦,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因为有些扑救只是一次原地弯腰,她的身体显然不可能有痛楚,她的表情只能证明她的精神压力极大,人在精神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每一次动作都会显得异常艰难和疲惫。

  对于这支拥有众多国脚的中国女足来说,战胜一支由日本大学生球员组成的球队,只能算是没有在阴沟里翻船。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拿到大运会金牌,是一次对大运会的责任和付出。我们从球员脸上看到的是压力和痛苦,日本球员脸上展现的却是平静——日本球员在安静的享受比赛,也许她们应该对双方实力的对比有些怨言,但是日本女足球员们没有任何怨言和压力。也许,日本队展现了大运会精神,而中国女足展现了中国式的荣誉追求。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大运会金牌不足以改变中国女足的现状。中国女足是目前亚洲的二流半球队,因此,本年度对于中国女足真正的考验,还是9月1日——11日间的五场奥运会预选赛,对手依次是日、朝、韩、澳和泰国,这五个对手中,日朝对中国队有必赢优势,韩澳对中国队占优势,中国队对泰国略占优势,这是根据亚洲女足近三年的形势得到的结论。如果中国队想改变自己亚洲女足第五的地位,那就用成绩说话,去战胜日朝韩澳中的一支。

  大运会金牌能够激励信心和士气,但不足以改变现实的困境,日本大学生队虽然输掉了冠军,但日本女足在亚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的地位,并没有因为这一次失败而丧失。

  (搜狐体育 傅占诚)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