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老将复苏增强副攻线火力 她让救火尖兵安心观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2日00:45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I组顺利收官,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零封波兰队赢得分站赛冠军,首发副攻马蕴雯分别在进攻和拦网环节各自进账7分和2分,一改前两场的低迷表现恢复神勇,得以让救火尖兵徐云丽端坐在场边安心观战。

  在香港站I组首场迎战多米尼加队一役中,马蕴雯和杨珺菁就被主教练俞觉敏委以重任,携手担任首发副攻出场亮相,可惜马蕴雯受到伤病困扰影响到进攻状态,拿下两分后在二、三号位的牵扯效果下滑明显,此时不得不依靠替补球员徐云丽登场改变进攻节奏。随着徐云丽在进攻和拦网环节表现稳健,马蕴雯在本场比赛的后续阶段就再也没有得到上场的机会。

  在第二场对阵哈萨克斯坦队的较量中,马蕴雯重新赢得首发副攻机会,并且在拦网环节先后拿下两分,对于客队的进攻形成了一定的压迫性。可是,马蕴雯随后在与二传魏秋月的攻传配合出现问题,快攻一度失效导致中国女排进攻压力陡增。在第二局比分处于落后的被动局面下,主教练俞觉敏再度派遣上徐云丽替补救场,马蕴雯在相继拿下4个扣球和2个拦网得分后黯然离场。

  出于尽快调整出比赛状态为亚锦赛提前热身的需要,主教练俞觉敏在与本站实力最强的波兰女排交锋中,再度安排由马蕴雯和杨珺菁搭档副攻线。第三次赢得首发的马蕴雯再也没有让宝贵机会溜走,在第一局伊始就通过一次单人拦网建功掌控主动,随后网前探头球以及拿手的背飞绝技,短暂帮助中国女排从11-15落后逐步反超到16-15,成功摆脱比分落后的逆境。

  马蕴雯在前两局稳扎稳打的表现,赢得了二传魏秋月的信任,即使在第三局伊始的一次背飞配合中出现失配而错失进攻机会,但是魏秋月随后还是调整为背快帮助马蕴雯重拾信心。此后,马蕴雯的背飞斜线,以及与接应杨婕配合双人拦网,成功帮助中国女排在10-13落后时紧咬住比分,最终在比分拉锯到17-16时完成逆转,最终得以零封波兰女排赢得分站赛首冠。

  不同于对角杨珺菁左右有主攻惠若琪和接应杨婕分担进攻压力,马蕴雯主打大副攻位置更多的时候需要强行突破的个人能力,即便是远距离的背飞有时候也需要面对波兰女排的拦网盯防,这就给她在扣球手段和进攻线路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在对阵波兰队一役时成功顶住了压力,在进攻和拦网环节均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让替补队友徐云丽可以安心地在场边观看比赛。

  前主力副攻薛明由于身体问题暂别国家队,而国青主力杨舟由于个人实力的不足,暂时还不能够承担起攻防重任,因此在前两场马蕴雯出现短暂低迷后,一度让中国女排的副攻锋线吃紧,好在这位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通过本场比赛恢复神勇,让主教练俞觉敏在即将到来的大奖赛总决赛和亚锦赛上的排兵布阵方面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