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篮球动态

“最矮”女篮破咒 中华台北队首夺世界大赛奖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2日00:20
  中新社深圳8月21日电(记者 王欢)平均身高1米75,从预赛一路杀到决赛,中华台北大运会女子篮球队始终在“海拔”上被对手压制。但就是这支“最矮”的球队却以“黑马”姿态创造了历史,决赛中66比101不敌卫冕冠军美国女篮夺得亚军,她们收获了中华台北在世界级篮球赛事中迄今仅有的一枚奖牌。

  小组赛狂砍芬兰和立陶宛队、7分力克东道主,将巴西队挤出四强,1分险胜瑞典,中华台北女篮一路过关斩将历史性地闯入决赛。此前9次征战大运会,她们的最佳战绩是2003年的第4名。

  决赛中,面对人高马大、个人能力突出、进攻犀利的美国队,不占任何优势的中华台北女篮在气势上毫不示弱,坚持贯彻全场紧逼战术,在节奏控制上取得一定效果。美国队则依靠选手出众的身体素质和内外线均衡的得分能力,逐渐拉开分差。

  最终,比分定格在101比66,美国队蝉联冠军。但首次站到世界大赛亚军领奖台的中华台北女篮则笑得更为灿烂,决赛于她们而言就是一次尽情的释放。

  谈及小个子的“生存之道”,中华台北队教练郑慧芸表示,“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团队防守。对方既然高,我们就要不断跑动、跑位,用全场压迫逼对手掉球。我们的球员做到了,真的很感动。”

  “她们的风格与其他球队迥然不同,那种一往无前、永不放弃的精神,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美国队的德利·多尼如此评价对手的表现。

  这枚奖牌,赛前并不在中华台北代表团预算之列。中华台北女篮曾四次参加世锦赛,排名均倒数,挑战奥运更是失利而归,包括男篮在内,他们在世界级正式比赛中受困奖牌“零”魔咒。

  赛前目标是打进8强的中华台北大学生女篮,集聚了众多有天分的年轻人,多数球员从未在世界级赛事中露脸。她们依靠技巧、速度和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坚持克服身高不足,挑落一个个强大的对手收获这枚分量十足的银牌,在世界赛场为台湾篮球“破咒”创造了历史。

  正如主力得分手、队长黄凡珊所言:“想告诉所有不相信我们的人,大学生女篮也有自己的风格,我们在自己的心中就是冠军。”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