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深圳红钻VS大连实德

实德上下为文加达辩护:历任最棒 正在走出困境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8月22日05:04

  间歇期过后,实德队终于呈现出反弹迹象。尽管这段时间以来,比赛进程还是磕磕绊绊,与青岛队一战称得上是死里逃生,眼见就要在辽宁队身上拿到3分,却在最后阶段被对手扳平。 21日客战深圳,更暴露出了客场虫的软肋。但从总体上看,实德队还是表现出了艰难向上的势头。

  这得益于7月份的一系列大手笔投入,一方面,引进新的外援、外教,令球队整体实力得到了加强,另一方面,巨额资金的注入也坚定了球员们的信心。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这次关键的拯救行动,实德队恐怕早已无力挣扎,难逃降级噩运。

  钱非万能,没钱万万不能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一点,在足球场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中超元年朱广沪率领长期被欠薪的深圳队夺冠的一幕,仅是个案,恒大在本赛季表现出来的咄咄逼人的强劲势头,才是规律所在。这同样适用于曾经以底蕴丰厚著称的实德队。

  赛季之前,实德俱乐部的投入并不算少,虽然远不能同恒大相比,但在中超,也是名列前茅。以赢球奖为例,实德队的100万奖金,仅次于恒大,即便是绿城这样的亚冠球队,也仍然维持在去年的60万水平。

  只是,由于连年滑坡,在技术层面上实德队已经失去了基础,再加上准备期的工作做得很不理想,开局不利后队内又爆发出了一些矛盾,高投入并没有立即转化为高产出,大半个赛季中,他们都一直在为保级苦战。惯性的作用是巨大的,如果没有间歇期的那一大笔追加投入,实德队现在恐怕无力回天。应该说,这次拯救行动非常及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巨额投入必定会逐渐产生出效果。

  最大的希望是面貌改观

  文加达的训练无懈可击,实德俱乐部对此早有评价:“他的训练非常紧凑,训练量也很大,可以说,他是我们队历任外籍主教练里训练最好的。 ”训练是比赛的基础,但训练好,不等于比赛就能打好。仅从技战术角度考虑,目前的实德队还并没有取得质的进步。之前几轮他们的表现总体不错,那也不完全是文加达的作用。有队员客观评价说:“主要还是因为主场比赛有优势,今年我们的主场比赛打得明显比客场要好,朴导带队的时候也是这样。 ”

  即使是中超最热的帕切科,也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才带领国安队走上正轨。迄今为止,文加达只带队参加了5轮联赛,他对球队的改造,不可能体现得那么明显。最重要的还是队员们在心气儿上得到了提升,这一点,并不是教练用有煽动力的讲话就可以迅速完成的。从国安租来闫相闯,用880万美元的总合同引进了阿德里亚诺和穆勒德,又以200万美元的中超第一年薪请来了文加达外教团队,实德队的每一个人都能从这些大手笔中体味到徐明释放出来的信号:实德不想让球队这么窝窝囊囊踢下去,实德不想降级!

  “从比赛来看,这段时间我们有进步,但问题也还是不少。比如打青岛,看得真是心惊肉跳。打辽宁也是,一支有经验的球队,绝对不会在那个时候让对手扳平比分。另外,我们的客场表现更是有待于提高。 ”俱乐部官员表示,目前实德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值得欣慰的是,在总体上,球队毕竟表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劲头儿,这就是希望。

  “去年下半年我们成绩为什么好?就是因为全队都非常拼。文加达来了之后,球队在精神面貌上焕然一新,而且一直保持得很好。只要这口气儿不松,就一定会往好的方面走。 ”

  最大的收获是进攻加强

  在一支球队当中,进攻和防守从来都是不能完全割裂开来,之前实德队进球乏力,责任也不全在前锋线上。但必须承认,在安贞焕状态下滑,再难像前两年那样经常性地力挽狂澜的情况下,马丁和詹姆斯这两名外援前锋都很难挺身而出。他们得到的支持有限,同时,他们自身的能力也都存在差距。阿德里亚诺和阎相闯的加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尤其是前者,除了自身的组织或突破能力外,更直接激活了马丁和詹姆斯。

  回顾文加达上任后的5场比赛,阿德里亚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类型不同,但阿德里亚诺的到来,让实德队看到了重组外援三叉戟的希望。去年,在安贞焕的催动下,马丁和詹姆斯一度神勇,今年,阿德里亚诺迅速接了他的班。能够通过间歇期的调整达到目前这个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

  最近5轮比赛,实德进攻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而且,这还包括与南昌队那场比赛,那是文加达带队参加的第一场中超联赛,当时他对球队还不是非常了解,此外,由于天气原因,实德队刚到南京不久就去了球场,也确实没有发挥出来。恒大能以升班马的身份成为夺冠头号热门,靠的是强大的财力,实德队能够始终保有保级希望,也与间歇期追加的巨额投入密不可分。足球场上,投入就是信号。本赛季实德队是不会有更多想法了,但在保级成功之后,明年他们一定会用投入换成绩。

  前意甲后腰随队训练

  来自葡萄牙的里卡多随队训练已经超过一周了,虽然到目前为止,正集中精力保级的实德俱乐部尚未将明年的引援工作提上日程,但文加达能找里卡多来队里训练,还是释放出了这样的信号:在他看来,实德队最需要加强的位置,是后腰。

  本赛季结束之后,安贞焕基本上就要退役了,即使不对其他外援进行调整,实德队至少也要引进一名新外援。上周抵达大连并开始随队训练的里卡多一度引起了外界的猜测,这名32岁的后腰不仅是文加达的同胞,而且上赛季还曾在文加达手下效力。

  放在中超来看,里卡多的履历还是非常显赫的。他虽然没有入选过葡萄牙国家队,但曾入选过葡萄牙国青队。从2004年开始,他还曾在意甲雷吉纳队踢过两个赛季,出场32次,同时,在意乙维琴察队也效力了一个赛季,出场16次。去年,里卡多在首尔参加了K联赛,并随文加达一道夺取了冠军。到大连之前,他效力于葡萄牙马尔蒂默队。

  严格地说,里卡多尚未进入实德俱乐部的引援计划,2012赛季的工作,现在还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但文加达让里卡多来实德队训练,多少包含了考查的意思。实德队的哪个位置最为薄弱?如果用高标准来衡量,三条线都存在不小的问题:锋线乏力,中场平庸,后防线也经常会犯错误。但这并不是某一个球员的问题,这是实德队在本赛季中战斗力的真实写照,否则的话,他们也不会跌落到如此地步。毫无疑问,明年实德队肯定要引进新的内外援,来加强自身实力,而最需要加强的,就是后腰。

  晨报惠州8月21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