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田径动态

大运会田径比赛画句号 “水晶石”绽放夺目光彩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8月22日10:56
中国队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亚军后,绕场庆祝。新华社发
中国队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亚军后,绕场庆祝。新华社发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21日晚,随着男子4×400米比赛的结束,本届大运会的田径比赛画上句号,喧嚣了6天的大运中心体育场归于沉寂。夜色里,“水晶石”发出夺目的光彩,让人目眩神迷。就像在这里上演的一场场比赛,精彩得令人不舍离去。是什么让“水晶石”如此灿烂?记者21日采访了大运中心体育场的场馆主任韩星元。

  精彩赛事点亮“水晶石”

  “水晶石”之所以有如此之大的魅力,与比赛本身的精彩程度密不可分。“因为跟大邱世锦赛的时间相差不远,所以我们的大运田径赛事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韩星元口中的“影响”其实有着正反两层意思。不好的一面是,有相当一部分顶尖高手,出于保存实力、避免受伤的考虑,全力备战世锦赛而放弃参加深圳大运会。“像深圳的竞走名将刘虹,就是因为要全力备战世锦赛,才放弃了在家门口比赛的机会。”韩星元不无遗憾地说。但是,另一方面,不少高手也将深圳大运会作为其熟悉亚洲比赛环境的重要热身站,于是在参赛名单中,不乏世界排名前十的各路好手。

  看门道的观众能在“水晶石”看到高水平的对抗,看热闹的观众同样不乏看点。中国田径队此次派出了71人的队伍,能取得2金7银3铜的成绩,已经让人惊喜万分。21日晚的“收官之作”,更是成了高潮迭起的“中国日”。继滕海宁出人意料地夺得了男子800米银牌后,中国队又取得了男子4×100米的银牌,苏雄锋的男子跳远夺冠更是让现场气氛HIGH到了顶点。

  观众热情添彩“水晶石”

  收官之夜的“水晶石”,人气特别旺。记者21日下午3点左右到达体育场,就已经看到了热心的观众早早在门前等候,更有很多人在翘首以盼,希望能在最后时候觅得一张门票。“热门比赛的门票都提前卖光了。”韩星元兴奋地告诉记者,21日晚的“水晶石”,观众人数预计接近5万!

  “我们没想到,深圳的观众对大运会如此热心,对田径如此热心。”韩星元告诉记者,田径6天比赛日,即使没有金牌产生、以预赛为主的比赛,都能吸引1.5万名观众,而随着赛程的深入、比赛精彩程度的提升,观众人气在20日晚和21日晚达到了顶峰,“分别是近4万人和近5万人。”最后两天,更是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

  据“水晶石”运行团队了解,不少观众都是“回头客”。“我们了解到,很多观众都是看了一场比赛不过瘾,转头回去又买第二天的票再看比赛的。”韩星元说,观众的这种热情出乎他们的预料,让“水晶石”更加璀璨夺目。

  细致工作打磨“水晶石”

  作为“最忙碌的大运赛场”,在大运中心体育场比赛的选手超过了1200人,产生的金牌数几乎占到了大运会全部金牌数的六分之一。如果没有细致入微的“打磨”,这块“水晶石”很可能因为忙乱而黯然失色。

  因为承担了最繁忙的比赛任务,所以“水晶石”的工作团队也是人最多的。215名工作人员来自各个单位,彼此之间不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磨合,还要迅速地进入工作角色。说着,韩星元给记者看了看他们运行团队胸前的工作证,只见上面还贴着一个“大运中心体育场”字样的小标签,“这是我们的创新,贴上这个标志的都是我们内部‘自己人’,这可以大大缩短跟安保团队的磨合时间,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保证最短时间入场。”韩星元说。

  观众和记者们只看得到赛场上井然有序的比赛,但实际上,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都凝结了运行团队的汗水。韩星元给记者举了一个特别的例子,他指着看台上方飘扬的各国家和地区的旗帜说:“看到那些礼宾旗了吗?别的场馆只需挂几十面,甚至几面,但是我们这里挂上了125面旗帜。每面旗帜悬挂的顺序是有讲究的,但因为大运会直到比赛开始前还可以临时注册,所以每增加一个代表团,我们的旗帜就要重新悬挂。为了保证旗帜风吹不翻面,我们更是实验了多次,最后每面旗都用细细的鱼线固定了。这个工作量非常大!”

  21日晚的比赛结束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依依不舍,他们聚集在赛场外拍下了最珍贵的合影。他们身后,“水晶石”在散发着梦幻般的光芒……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