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看大运会上那些寂寞的身影 一个人奋战太不容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8月22日06:43

  晨报记者 朱俊 (深圳8月21日电 )

  在深圳大运会的赛场上,有那么几名运动员,他们来自并不怎么知名的国家,他们未必有竞争力,甚至,没有教练在场边的指导,但是,他们却尽全力展示着自己的能力。当一名运动员独自代表整个国家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在这里,他们就是一个人在战斗!

  翻看本届大运会的运动员信息资料,可以查阅到一共有7个国家或地区只派出了1名运动员前来深圳参赛,另有33个代表团仅有2名参赛者,加起来超过了所有参赛团体的1/4。据记者了解到,这些或是体育并不发达、或是国内条件不理想的代表团,主要是依靠着FISU(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资助才能来华参赛,目的就是为了扩大大学生运动会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尽可能地让更多地区的大学生体育爱好者能够参与到这个世界青年的盛会中来。

  带着对这些孤军奋战者的好奇,记者多次走访了大运村,他们逐一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故事。

  哈姆扎·阿卜杜(巴勒斯坦)

  参赛项目:男子50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自由泳、男子50米蝶泳、男子100米蝶泳

  哈姆扎就读于巴勒斯坦中部的耶路撒冷AL-QUDS大学,他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那所学校的游泳馆是英国著名设计师设计的,设施条件在国内都属上乘,而且除了巴勒斯坦本国选手之外,还有不少外国选手也在那里训练,给了他一个非常不错的训练环境,这才有了这次前来中国参加大运会的机会。“要知道,我们的训练条件远不如中国那么好,也没有多少人会选择从事体育,我们的硬件条件非常有限,”哈姆扎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一次我们决定参加大运会太晚了,时间上非常仓促,而且我们的经济情况有点困难,负担不了那么多运动员来中国,只有佼佼者才能脱颖而出。最终选择了由我前来深圳,我感到非常幸运。”

  从初中起就非常热衷游泳的哈姆扎这次一口气申报了游泳四个项目的比赛,个人所擅长的自由泳和蝶泳他来了个大包揽。没有教练的指导,也没有人告诉他该如何合理分配体力,只有一名并不怎么懂游泳的代表团团长陪着这个1米75的小伙子第一次走出国门。这些都不会影响哈姆扎对于比赛的专注,“虽然我有时候会感到有些孤单,但我还是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我很骄傲,也很幸福,因为我一个人代表了整个国家参赛,我的身后,有着巴勒斯坦的五万名大学生!”

  埃曼努利·福马图(萨摩亚)

  参赛项目:男子铅球

  当记者与萨摩亚代表团取得联系的时候,福马图已经结束了自己的比赛提前离境了,不过萨摩亚代表团的团长坎普先生表示很愿意与记者聊一聊。这位老者腿脚不利索,采访约在了大运村的核心区域运动员居住区进行,这需要代表团团长开出亲笔邀请信,记者才能获准进入该区域。

  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当记者手持邀请信去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发现资料上萨摩亚代表团团长并不是这位梅尔文·坎普先生,几经核对才发现,萨摩亚在赛前更换了团长,而媒体接待处所得到的资料并不是更新之后的,于是才有了这么一个小插曲。“原先那位团长的母亲患病了,于是换成了我,”在坎普的单人宿舍坐下后,老爷子打开了话匣,“为什么是我?其实我是福马图的教练,我从他11岁时起就开始训练他了,至今正好也是11年了,他从一个小男孩,变成了如今138公斤的大块头。由我顶替团长一职是因为我既能执教他、也能照顾他,这总比换成别人来好吧?”

  有意思的,这位“替补团长”却不是萨摩亚公民,而是地地道道的澳大利亚人。因为福马图虽然父母都是萨摩亚公民,但他却从出生起就住在澳大利亚,如今就读的大学也是当地的西悉尼大学,所以很小时他就遇到了这位坎普教练。坎普告诉记者:“虽然我们都是英联邦国家,但我对于萨摩亚内部的情况也谈不上太了解,可能在他们看来,既是大学生、又有足够的竞争力、同时这个夏天还有时间来参赛的,就福马图这么一个人选了吧。”

  预赛成绩非常出色的福马图,最终在铅球决赛中只名列第11位,不过他掷出18.69米的成绩,已经比去年在印度参加英联邦国家运动会时的17.13米提高了不少,加上又有2006年到北京参加过世界大奖赛的经历,老爷子对于福马图寄予了相当高的期望,希望他明年能够代表萨摩亚进入到奥运会的决赛圈。

  麦卡弗雷·杰森·吉尔梅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

  参赛项目:男子400米、男子200米

  来自密克罗尼西亚学院的杰森是个典型的“90后”,开朗、新潮、搞怪,1米72的小个子,跟在代表团团长卡斯特罗·乔伯的身后时不时会不见了踪影,然后又瞬间出现在你的面前。

  同样的,他也没有教练陪同前来深圳,团长卡斯特罗给出的理由很有意思:“他的教练是一位女士,这意味着过来之后我们需要多申请一个房间。”事实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代表团本来拟定了两名参赛者,另一个女运动员因为要参加奥运资格赛,时间上发生了冲突,权衡之下选择放弃了大运会,也许这也导致了杰森的教练最终无缘来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国家来说,想要在世界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是非常困难的,但我依然会倾尽全力去展现自己的能力,也让更多的人能够知道和了解我们的国家。来到这里,我就代表着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代表着大洋州。无论如何,我想这对于我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杰森表示。18日就已经结束了全部比赛项目的他,接下来彻底能以一种轻松的心态来享受大运会了。卡斯特罗已经做出决定,和杰森一起逗留到24日再返回国内,因为他们还想再感受一下闭幕式的气氛。由于在北京有外事处,期间他们甚至有可能会去北京或是上海逛逛,“很幸运我们在这里能找到亲人”。

  斯蒂芬·约萨哈(圭亚那)

  参赛项目:男子5000米、男子1500米、男子跳远

  斯蒂芬显然是个不幸者,他的大运会之旅在他抵达深圳后的第二天,实际上就已经宣告结束了。抵达的翌日清晨,还没来得及倒过时差来的斯蒂芬就急于抓紧时间训练以保持状态,结果在进行跳远练习时不慎将脚踝扭伤,随后的几天时间里都辗转于大运村与医院之间,但伤势依旧迫使他放弃了这次比赛。

  对于这样的结果,斯蒂芬感到无比的难过:“我非常遗憾,这是一次多么难得的机会!本来听说我们代表团还有一个女生会参赛的,我没见过她,不知道她会参加哪些项目,但她因为签证的问题来不了中国了,于是,整个国家的希望都集中在我一个人的身上,可是……”圭亚那是南美地区惟一一个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斯蒂芬一口流利的英语,说到这里却哽咽了起来,“我,我,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我很难过……对不起。”

  尽管这名24岁的小伙因伤不能参赛,但他和圭亚那代表团的团长依然向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和深圳大运会组委会表达了感谢:“能够获得如此良机真得多谢FISU和深圳,这对于体育尤其是学生体育在圭亚那的普及和开展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这次大运会我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财富。”

  后记:

  就在记者接到大运会媒体中心通知,参加男子个人重剑和个人花剑两项比赛的约旦社会科技大学选手法赫德·阿卜·阿萨法已经因为提前被淘汰出局而打道回府时,另一个遗憾的消息也不期而遇因为近期国内局势不稳,原定于18日报到、并且参加过广州亚运会的阿富汗运动员内萨·阿哈迈德·巴哈威(男子跆拳道)放弃了来华的行程。

  在所查到的7个独苗运动员中,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梅丽莎·布里是个特例,因为她是惟一一个女孩儿。可记者经过多番努力,无论是大运村的媒体中心还是高尔夫单项的竞赛工作组,都没有任何关于她的信息,甚至在欢迎中心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办公楼里也找不到该国代表团的注册信息。很可能,布里也因为一些意外情况没能来到深圳。一个非洲国家的女孩子是如何开始从事高尔夫这样一项“烧钱”的运动、怎样在非洲高原寻找合适的场地进行训练,都因此而成为了难以揭开的秘密。

  一个人的战斗,终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作者:朱俊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