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跳水动态

男子十米台火亮重大失误 吴军上演惊天逆转夺冠

来源:宝安日报 作者:张璞 黄敬亮 图
2011年08月22日11:57
8月21日,中国选手吴军在比赛中夺冠。最后一跳,吴军从起跳、翻腾、转体到入水,堪称典范。
8月21日,中国选手吴军在比赛中夺冠。最后一跳,吴军从起跳、翻腾、转体到入水,堪称典范。
跳水版“忐忑”扣人心弦
跳水版“忐忑”扣人心弦

  本报讯(记者 张璞/文 黄敬亮/图)昨天,深圳游泳跳水馆上演了扣人心弦的逆转大戏。在男子十米台决赛中,广东老将吴军在奥运冠军火亮发挥失常的情况下孤军奋战,一路苦苦追赶,最终上演惊天逆转,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突破性的第55金。

  男子十米台云集了众多高手。中国的火亮、墨西哥的帕切科等被看做是夺冠的热门。很少出现在国际赛场上的广东老将吴军,以预赛第一和半决赛第三的成绩进入决赛。

  与之前的跳水比赛相比,男子十米台竞争最为激烈。第一轮,包括火亮在内的4位选手都跳出了80多分,吴军入水时出现了小失误,只得到73.50分。第二轮,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和火亮都得到80多分,两人暂列前两名;帕切科悄悄地攀升到第4位;吴军再次出现失误,一下子落到了第9位。第三轮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之前发挥正常的火亮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了56分,基本上退出了冠军的争夺;而之前连续出现失误的吴军则猛然找回了状态,跳出了不可思议的94.50的高分。第四跳,排名第一的米尼巴耶夫发挥出色,得分也上了90,继续巩固着领先优势。吴军好似突然爆发了小宇宙,势头锐不可当,这一跳竟得到了99分。比赛进入了他们两人的轨道。第五跳,米尼巴耶夫得到91.80分,仍然排在第一;吴军继续着让人瞠目结舌的表演,他又拿到97.20的高分。

  火亮本来是观众心目中为中国拿金牌的最有力人选,在他出现失误时,全场一片叹息声,继而显得有些沉默。当看到吴军不可思议的表现后,全场气氛顿时狂热起来。

  五轮跳完,米尼巴耶夫积442.3分,吴军积434.40分。8分不是个小差距,在两人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想追平这个差距不太容易。

  最后一跳,吴军出场时,全场观众献上了热烈的掌声,赛场气氛紧张得像凝固起来似的。吴军选择的是5255B,这也是他今天比赛中完成得最精彩的一跳,从起跳、翻腾、转体到入水,堪称典范!裁判的分数还没出来,全场观众已经欢呼起来。102.60分!吴军在关键的最后一跳跳出了全场最高分,这也是当天决赛惟一一个上百的分数。接着出场的米尼巴耶夫出现了小小的失误,仅得了86分。最后,吴军以537.00的总分超越一直领先的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摘得金牌。

  赛后吴军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赛前,他一直没有机会和火亮同场竞技,也没想过能在大运会夺冠。“今天我就像平时一样发挥,并不紧张。前两跳出现一些失误,我告诉自己要淡定,在后四跳把比分扳回来。”

  延伸

  吴军:谦虚的“难度王”

  吴军出生于1988年,6岁时被选拔进茂名跳水队,1998年进广东省跳水队。23岁的吴军大器晚成,他的难度系数总和比世锦赛冠军邱波还高,并且是首个在决赛里运用难度系数4.0动作的选手。

  吴军最早引起跳水界关注是在2010年全国冠军赛上,他挑战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动作难度系数4.0,是当年国内外赛场首次有运动员在决赛中做出的动作。只可惜他的平均分数没能达到7分,无缘大会特设的难度奖和突破奖。不过,还是有媒体称他为“难度王”。

  吴军目前是广东体育学院大二学生,学习的是运动与训练专业。当被记者问到为何没有使用高难度动作参加大运会比赛时,吴军表示,109B是双人动作,需要一个水平相当的人和其搭档,但一直没有合适人选。

  谦虚的吴军还表示,前几年他的难度还有优势,但现在中国的跳水人才太多了,大家的难度都上来了,他还需要继续努力。

  本报记者 张璞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