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郎平谈体教结合:应成立奖学金制 优先完成学业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8月22日14: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铁榔头”郎平最近可以说非常忙碌:在19日现身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现场之后,她紧接着又来到了大运会激战正酣的深圳,开始参加“乔丹大运行”运动营的一系列主题活动。除了带领运动营的孩子们到大运会现场观战之外,郎平对于正处于转型的中国校园体育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学校肯定是先完成学业,毕业后再进行专业训练其实并不晚!”

  学生应以学业为重

  参加此次运动营的孩子们都是来自山区的小学生,在郎平看来,像这个年纪的孩子还是通过体育锻炼来强身健体就好,过早开始专业训练并不合适。“小学生的身体发育还不是很成熟,我觉得要向排球专项发展的话,从高中开始可以有这个意向,”郎平说,“我们国家的年轻运动员投入专业化还是早了些,像在美国、欧洲这些地方,一般运动员一定要完成高中和大学的学业,完成学业的同时才会分出一点时间来进行体育训练。”

  郎平坦言,学生球员在学校就应该偏重于完成学业,转职业的事情完全可以推到毕业后。“如果想在大学要求自己有职业的技术水平,那肯定会有冲突。大学学业肯定是第一位的,”郎平说,“像今年美国国家队也吸收了一些新的选手,她们上学的时候就只有暑假时来国家队训练或比赛,其实她们毕业以后也就21、22岁,这个时候身体、心理都发育得比较成熟,而良好的教育也能让她适应球场上瞬息万变的情况,并不是说大学毕业再来进行专业训练就晚了。”

  建议成立奖学金制

  郎平对美国校园体育发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她的女儿白浪如今也已经成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女排的一名主攻手。如今,中国校园体育正在往深化体教结合的方向发展,对此郎平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我们大学最好能成立奖学金制。像美国很多高中生,家长在前期阶段投入很多资金,把孩子送到专业的俱乐部去训练,为的就是孩子能够获得大学的奖学金。我觉得我们的大学也可以参考这一点,设立体育奖学金,这样就会鼓励那些有特长的中学生更加努力地训练和学习。”

  郎平的女儿白浪如今就是拿着全额的体育奖学金在上大学,与国内体育特招生往往获得减分优惠不同,美国大学对于体育奖学金获得者的学业要求非常严格。“他们体育生的要求和普通学生是一样的,不是说因为校队要人你就可以进来,拿体育奖学金的就更难。在维持训练的同时,他们的文化成绩不能低于其他的学生,并没有因为有体育专长、学习就可以差一些。”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