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家长揭大连城运男足年龄造假 足协开出最重罚单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杜锐
2011年08月22日15:28
想要改变中国青少年足球圈中普遍的改年龄现象,除了用重典,更需要一个完整的球员培养体系。CFP图
想要改变中国青少年足球圈中普遍的改年龄现象,除了用重典,更需要一个完整的球员培养体系。CFP图


  中国足球在青少年领域的年龄造假问题尽管近年来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但仍然有人在顶风作案。昨天,记者从正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城运会男子乙组(U17)决赛阶段组委会获悉,由于大连队部分队员存在年龄造假问题,该队已经全队被取消比赛资格,进一步处理意见仍在研究之中。这张罚单也将是中国青少年足球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一张。

  家长曝光城运大连队年龄造假

  8月14日,一封以大连足球队员家长名义发布的网帖出现在了国内某著名网络论坛。这封题为《中国足球烂在根上了——一个足球队员家长致中国足协的一封信》中讲述,自己的儿子本有望入选大连城运队,然而当名单公布时却落选了。 “大连足协公布的U17名单中,大部分是超龄队员,通过修改个人资料获得入选资格,而教练也要求将我的孩子更改到下一个年龄段(1997-1998年龄组)去。我当时没同意,后来孩子就回家了……”

  这名家长在信中还附上了一些他了解的超龄球员的资料,公布了两名大连队球员姓名,并称这份资料正在不断更新中。昨天下午,负责本次城运会赛事组织工作的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向记者证实:“大连队的确已经被取消了本届城运会比赛的资格。具体原因跟之前网络上发布的那个帖子中所说的差不多,应该说那个帖子中举报的内容是基本属实的。 ”

  难以杜绝测骨龄并非万全之策

  本次城运会男足比赛的参赛队所涉及的年龄段,将是未来全运会乃至奥运会的参赛年龄段,所以从去年冬天的广西梧州冬令营开始,中国足协就一直对本次城运会球员的骨龄给予严查。这意味着目前大连城运队中被查出虚报个人年龄的球员,肯定在之前通过了中国足协组织的骨龄测试。既然在严格的骨龄测试面前,中国足坛“以大打小”的情况仍然存在,那么是不是意味着骨龄检测这种方式并不是完全科学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足协前青少部主任冯剑明,他表示:“应该说在十五六岁之后,骨龄检测的准确率就已经有所下降。 18岁之后,骨骼已经基本闭合,骨龄测试基本上起不到太大的作用。目前国际足联已经在U17和U20世界杯期间,采取核磁共振的方式,来检测球员是否超龄。 ”最近一年以来,中国足协希望通过严格骨龄检测,来堵住“年龄造假”的不正之风,但此次事件的发生却说明仍然有不少的“漏网之鱼”。

  专家分析严厉处罚后更需治本

  这一次,足协做出了中国足球有史以来在青少年领域的最严厉处罚,“过去如果球员年龄作假被查出,最多也就是处罚球员个人,但这次全队被取消比赛资格,还是从未有过的。”冯剑明表示,“但要想真正刹住年龄造假的不正之风,还需要从竞赛体系的设计和建设方面下工夫,每一个年龄段都应该拥有自己的联赛。足球人才在任何一个年龄段中都是存在的,不可能都刚好赶在奥运年龄段那一年,天底下哪有那么巧的事情? ”

  “这次处罚大连队可以达到让其他人引以为戒的作用,但中国足坛的年龄造假问题要想得到根本解决,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改一岁,让人才减少30%;改两岁,让人才减少50%;改三岁,恐怕就没人才了……中国足球现在最缺的就是踢球的人,如果年龄造假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那只能让踢球的人越来越少。 ”冯剑明最后呼吁说。 杜锐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