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跳水动态

马来西亚跳水队华裔三姐妹:我们一直并肩作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2日22:12
  中新网广州8月20日电(记者 杨薇)她们三位在马来西亚出生,却有着华人典型的脸庞轮廓,就读于马来西亚Putra大学,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都爱听周杰伦的歌……

  这三位姐妹花都是马来西亚跳水队的一员,和马来西亚裔运动员潘德丽拉一起,在深圳大运会上为祖国奉献了一银一铜。

  尽管在参加的首个跳水项目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中获得的铜牌,但以容貌和人气而论,马来西亚的华人选手梁敏仪无疑当之无愧的冠军。据马来西亚媒体介绍,作为马来西亚第一代跳水运动员,她在大马跳水界有“跳水公主”之誉,也有媒体评价说她的美貌甚至超过了郭晶晶。

  果然,在此次大运会上,当她出现在混合区时立刻艳压全场,引来不少中国媒体的“菲林”,风头甚至盖过了一旁的奥运冠军王鑫。

  这位祖籍来自汕头的美丽女孩,有着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她爷爷是一位中国人。当听到有媒体夸她漂亮时,梁敏喻就羞涩笑了一笑。她说,自己平时不太关注赛场外的报道,也没有想过向娱乐圈发展。但她也承认,目前也有代言在身。

  从小视伏明霞为偶像的梁敏仪,也继承了中华子女的传统和对责任的担当。“跳台双人比赛发挥不佳都是我造成的,不能怪(搭档)潘德丽拉,她已经很棒了,是我没跳好。”面对马来西亚的媒体的“长枪短炮”,比起另外三位90后同胞,1984年出生的梁敏仪在公众面前显示出一份从容和淡定。

  据她的现任教练杨祝梁介绍,她性格很温和,很听话,在训练时毫无怨言。

  梁敏仪父母在马来西亚做生意,家境不错,由于梁敏仪是独生女儿,父母早早为其铺好了路,但梁敏仪却选择说“不”,而是选择她喜欢的跳水。这位姑娘表示,“我还年轻,不希望人生就这么早早定了下来,我可以靠自己去奋斗。”

  在另一位华裔女孩张俊虹眼里,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实力超强。她表示,“和她们争金牌是我从未想过的事情,所以我从不把她们作为自己的对手。”

  由于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张俊虹和中国跳水队的几位年轻运动员也走得较近。“09年在德国参加一项比赛时,我认识了王涵,从此我们成为了一对好朋友。”张俊红透露,平时两人都是各忙各的,但只要碰到一起,就会互相关心问候一下。“我们两无话不聊,和其他女孩没什么两样,衣服、歌曲等都有。”

  祖籍广东台山的张俊虹今年刚年满21岁,但她的跳水运动生涯已经有11年时间。9岁那年,她像往常一样到游泳馆去学游泳,没想到却被跳水教练挑中开始练习跳水,13岁就进入了国家队。在上海世锦赛的1米跳板比赛中她名列第十八,3米跳板列第十九,她表示,这应该是她跳水生涯取得的最好成绩了。

  一池碧波也见证了张俊红从一名小学生到一名大学生的成长。不过,张俊虹表示,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按平常心去发挥就行。

  出征此次大运会,张俊虹的腰和膝盖都有伤,在面对伤痛时这位小姑娘心情有时难免会不好。张俊虹说,有时候自己会想很多,“为什么教练会挑中我?”但因为热爱跳水,张俊虹表示不会对自己的选择后悔。

  在张俊虹看来,她的粤语说得比普通话还好,但平时,她们三位女孩日会说英语和马来语,有时四种语言交叉进行交流。尽管多次来中国参加比赛,但她们都是第一次来深圳。“这里的天气好热啊,和马来西亚有的一拼。”尽管如此,张俊虹笑着说,还是不适应深圳的天气。

  喜欢赛前听周杰伦《蜗牛》的吴丽颐,是一个爱交朋友的女孩,这次来到大运村,吴丽颐也没闲着。“我认识了乌克兰、美国等国家的新朋友。”她还表示,不仅是她,其他几位跳水姑娘也喜欢周杰伦的歌。吴丽颐表示,由于三个人同吃同住,也在一所大学读书,三人走得很近,会携手一直为马来西亚并肩作战下去。

  近年来,跳水项目在马来西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喜欢上这项运动。从这次大运会媒体报道力度来看,马来西亚就有约20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他们的运动员比赛情况。这与在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羽毛球比赛报道规格一样。据大马同行介绍,在当地有约17名中国人在此担任教练。

  这三位华裔女孩和马来西亚当地少数民族女孩潘德丽拉师出同门,都是著名教练杨祝梁的弟子。“是的,我们的教练是中国人,我们喜欢他的执教方式,他传授的压水花技术很有效,棒极了。”完

  作者:杨薇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