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体教结合前路漫漫 中国足球单能在大运上出气?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8月23日07:27
  楚天都市报讯 目前的中国足球,能在什么样的运动会上扬眉吐气?答案只有一个:大运会。

  中国男足上周刚在大运会上惜败日本队,无缘四强;前晚,女足姑娘们就复仇成功决赛中逆转日本队,时隔18年重夺冠军。

  与18年前以国家队原班人马夺冠相比,这支北师大女足固然都是拥有学籍的在校大学生,但队中仍有毕妍、庞丰月、屈珊珊等国家队绝对主力,因此夺冠含金量受到外界质疑。

  有人说,我们是用运动员大学生,打败了别人的大学生运动员,道理就在其中。我们的举国体制,走的是业余体校省市专业队国家队的培养模式,运动员的运动水平达到一定级别后,可以低分甚至免试进入名牌大学。而国外的培养模式,则是小学中学大学,学生在课余体育活动中展现体育天赋,然后接受训练成为运动员。

  当然,北师大女足毕竟还算名正言顺,为中国代表团增加一枚金牌,也没有什么坏处。但如果像某些队员赛后说的“中国女足会很快复兴”,则有些自欺欺人。日本女足都世界杯夺冠了,中国女足则沦落到亚洲都冲不出去,复兴之路绝不是这批队员就能完成的。

  体教结合喊了很多年了,但在我们参加的这么多届大运会上,只有“眼镜侠”胡凯一个人闹出了点名堂。难怪北师大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感慨说,什么时候我们的大学也能出几个奥运冠军,体教结合才算成功了。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