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闭幕式 颠覆传统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磊 孙颖
2011年08月23日09:00
深圳大运会闭幕式彩排现场。 鲁力 摄
深圳大运会闭幕式彩排现场。 鲁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 孙颖)今晚8时,深圳大运会闭幕式将在深圳“世界之窗”举行。据悉,闭幕式将继续体现“不一样的精彩”的创意,秉持回归仪式、低碳、简约、节俭、联欢等基本理念,以运动员为主角,演绎一场独特、盛大、动感的“青春PARTY”。

  看点 突破传统“青春PARTY”运动员唱主角

  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团队表示,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行,让“不一样的精彩”的开幕式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广泛认同。根据闭幕式的特点和条件,回归仪式、低碳、简约、节俭等基本理念将继续加以深化。

  在闭幕式上,场上观众就是运动员,创意团队希望能让运动员享受闭幕式的快乐,又能参与其互动的节目。也就是说,深圳大运会将一改以往大型运动会闭幕式上,演员为观众表演、为观众展示的格局,让闭幕式真正成为运动员的盛大聚会,通过电视转播让全球观众分享他们的快乐。

  同时,深圳大运闭幕式将突破大型运动会闭幕式在单一场馆举办的传统,选择在深圳“世界之窗”举办闭幕式,将运动员游园活动与闭幕式结合,在“世界之窗”内五大洲景点设立分会场进行表演,使闭幕式在快乐、轻松、随意的氛围中进行。

  开闭幕式创意团队称,“世界之窗”作为浓缩五大洲著名景观的主题公园,将成为闭幕式主题和节目的天然背景,巧妙而贴切地完成从“世界之门”到“世界之窗”的意义描述,体现当今中国、现代深圳的开放姿态和世界情怀,充分表达“今夜,世界和未来在深圳汇集”的主题。对于“世界之窗”而言,首次在同一时间迎接152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员进园,也堪称盛事。

  看点 激情狂欢演员向运动员抛绣球表谢意

  据了解,今晚举行的大运闭幕式共分为《欢聚》、《追梦》、《告别》三章,全场演出将始终在欢快、动感的气氛中进行,选取的节目和设计强调与运动员的互动。

  据开闭幕式创意团队介绍,在《欢聚》章节中,创意团队将展示青春世界与青春中国美丽相约,青春大运与青春深圳激情相逢的喜悦,展现中国“东方礼仪之邦”、深圳这个拥有56个民族“移民城市”的深情厚谊。开场歌舞《欢聚》,是中国各民族欢快的舞蹈,在结尾时演员们将把香包、绣球、二人转手帕等富有民族特色的礼物抛向运动员,既体现谢意,又活跃现场气氛;花式管乐表演《来吧》中,152名演员,身着15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服,以花式管乐动感演奏的方式,强烈体现全世界青年在一起狂欢的氛围。

  《追梦》章节将展现多元的文明与青春的力量。创意团队称,《青春节拍》节目将把藏式踢踏、美式踢踏和爱尔兰踢踏呼应起来,体现多元文明的交融,火爆的演出效果值得期待;《中华神韵》节目汇集了整个华侨城集团最优秀的演艺资源,将把中国武术、杂技、戏曲等元素气韵贯通地整合起来,场面壮观,绝技惊人,是一个让外国运动员惊喜、国内观众也会赞叹的好节目。

  《告别》章节将向世界发出《我们的敬意》,创意团队表示,该章节是本届大运会闭幕式专门设计的环节——在大运会即将闭幕的时刻,向全体运动员、志愿者、工作人员和深圳市民表达深深敬意。多位“特殊嘉宾”将被邀请上场,极富人性化和情感色彩的环节,将会打动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的心灵。

  看点 大运落幕熄火仪式通过大屏幕完成

  在今晚闭幕式上,将有领导致辞宣布闭幕、降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会旗、奏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会歌、国际大体联会旗交接仪式、2013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办城市喀山文艺展演等环节。

  据悉,熄火仪式《心中的圣火》将在闭幕式的尾声。大屏幕将回放开幕式上的点火画面,与熄火首尾相接,再次刻画从“世界之门”到“世界之窗”的大运之旅和主题内涵。

  在谢幕情景互动《难说再见》和延时节目中,还将邀请运动员走下坐席,与演员们合影、互动,让闭幕式真正成为一场青春飞扬的快乐“PARTY”,充分体现以大学生运动员为主体的大运会特色。

  另外,像开幕式一样,闭幕式不放烟花,不请大腕,突出表演节目的精短,在保证完成闭幕式功能和效果的前提下,创意团队将把总时长控制在90分钟之内,这其中还包括下届大运会举办地的致辞和10分钟表演环节。

  同时,舞美、道具的设计,尽可能使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在演出资源上,尽可能借助华侨城集团现有资源,避免重复浪费;在排练过程中,灯光音响尽量采取弱效使用,以节省资源,同时减少扰民。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