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贾志刚:可以高兴 无法自豪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23日09:19

  正在深圳进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女足2比1战胜日本女足,夺得金牌。对于这样的战果,值得高兴,但是,无法自豪。

  值得高兴的是成绩,毕竟这是金牌,这是冠军。可是,以半支国家队战胜日本的纯学生军,有什么值得自豪的呢?

  大运会,中国军团历来是以专业选手出征的,所以我们发现中国历来的体育明星都在大运会里厮混过,李宁、刘翔、姚明、郭晶晶等等,都曾经在大运会上摘金夺银。不过,近年来我们的进步是,至少我们为参赛运动员准备了学籍证明,并且,真正的在校生的比例在提高,尽管其中很多人都是职业或者专业选手退役之后进入学校的。

  所以已经有人总结,中国的大学生球员是被职业队淘汰的球员,而日本的职业球员是来自踢得好的学生球员。

  大运会上中日男女足均交手过,中国男足惜败。中国男足是北京理工大学队,理论上是真正的学生。不过细究起来,就基本上是被淘汰的职业球员。并且,这支球队参加甲级联赛,至少算是半职业球员。而对手日本队是真正的学生队,当然其中肯定会有人进入职业队,但是现在他们是学生球员。

  日本男女足均进入决赛,这证明日本的学校足球已经达到了世界的一流水平,这与日本国家队在男女足世界杯上的表现是相称的。可是,中国男女足的成绩能说明什么?能体现中国学校足球的水平吗?当然不能。如果中国学校足球的水平真有这么高,中国国家队就不会那么不堪了。

  所以,我们能够自豪吗?我们甚至连高兴都不能酣畅淋漓。

  高手比武,讲究的是让人口服心服,真正的天下第一,不是自己叫出来的,而是对手们叫出来的。中国女足获得冠军,对手们却纷纷不服,这样的冠军,已经打了不知道几折。

  更糟糕的是,我们的胜利无法令我们看到将来。三年之后,日本大学生队的许多人将成为国家队主力,征战高水平的世界赛场,而我们的大学生队的队员们呢?恐怕已经踢不动球了。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让真正的大学生征战大运会赛场呢?才真正能够让对手们输得口服心服呢?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