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舒桂林:幻觉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23日09:20

  众所周知,日本女足是新晋世界冠军,中国女足早已沦为亚洲二流。不料,大运会女足决战,中日两队竟然撞到了一起,凭借加时赛进球,中国队夺取冠军,一时恍若回到“铿锵玫瑰”时代。不解内情的球迷,颇有一些激动。

  但这不过是错觉罢了,或者说是幻觉,中国队派出的是半支国家队,而日本队则的的确确是一支学生军。以大打小,以专业队打业余队,难免给人胜之不武的观感(小组赛有对手即提出质疑)。“中国女足”收获的冠军,更像是一次炫耀性消费,再无可能有第二次。

  或有人问,中国队为何非要派上多名国家队队员?答案是,除了成绩的考虑,更是残酷现实的逼迫:举目全中国,有几个踢球的女大学生?换言之,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咱们也只有国家队队员可以征调。若非有国家队作为支撑,中国要组建一支大运女足队,恐怕都困难重重。

  问题的关键不在表象而在根基:在中国,女足只不过是圈养的“贵族”运动,仅限于几百人参加;而日本,女足虽未做到全民普及的地步,但据说女足球员已有数万人之多,且集中于大学和中学。按照如此势头发展,一个日渐没落,一个扶摇直上,大概是难以逆转的形势。

  女足在中国的生存一直很尴尬,一直锁在“深宫大院”里,事实上从来就没有深入过民间。即便是最辉煌的“铿锵玫瑰”时代,也只不过是在举国体制下,各地竞相将女足作为主攻目标,先人一步培养了一批队员的结果。

  多年以来,圈内圈外不断高喊口号,呼吁关爱女足,可惜并未取得多少成效,情况未有大的改观。挥金如土的广州恒大,按说只要松松手,就能养活好几支女足队伍,可人家宁可烧钱给男足,就是不肯投一个子给女足。

  今天,说女足在中国处于自生自灭,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状况,大概不为过吧。若非组建国家队的客观需要,情况就更糟糕了。

  怎么办?要么扶起来,要么倒下去!一项都没人愿意参与,没人愿意投资的运动,究竟有没有必要扶?扶的目的是什么,难道是为了多一枚奖牌?想扶就能扶起来吗?……凡此种种,都耐人寻味,答案在风中飘。

  女足,终归只是一两天的话题而已,也许,明天,就没人会关心了。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