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女排攻守失衡露致命弱点 目标四强俞觉敏受考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23日09:23

  虽然对手相对较弱,但中国女排在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的比赛中还是表现出与前两站有所不同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无论从战绩还是技术数据来看,中国队在香港站的确有进步。

  中国队在香港站的三场比赛中拦网和一传保障环节有所提高,使得本队的反击效率明显提升,进攻点和进攻战术组织更加丰富。两名主攻和两名副攻每场比赛均有所斩获,与前两站进攻点比较单一的情况形成明显对比。在国际排联公布的大奖赛技术排名榜上,中国球员的个人排名也有了明显上升。在最佳得分榜上,主攻小将惠若琪以117分的总得分升至第11位,最佳扣球榜中,她以43.59%的命中率位居第四,仅比排名榜首的俄罗斯小将冈察洛娃46.22%的命中率低不到3个百分点。最佳拦网榜上,中国队副攻第一高度徐云丽名列第五,平均每局0.81个拦网得分,与排名榜首的阿根廷选手索萨平均每局1.06次拦网得分相比,差距并不大。发球一项中国队球员表现一般,但与前两周相比也已经体现出上升势头,其中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副攻杨珺菁名列第十六位,成绩为平均每局0.29次发球得分,该榜排名第一的美国老将拉尔森平均每局能够拿下0.53次发球得分。被动技术方面,中国队亦有所得。魏秋月成为中国队在所有技术排名中唯一高居榜首的球员,在最佳二传排名榜中,魏秋月以平均每局11.65次成功战术传球名列第一,第二名日本老二传竹下佳江的成绩仅为8.72次。最佳一传榜上,小将惠若琪凭借37.35%的到位率升至第十。

  进步固然可喜,问题依然存在。例如中国队在防守环节整体表现不够理想,在最佳防守球员排名里,年轻自由人单丹娜仅以平均每局1.29次成功防守名列38位,排名榜首的波兰选手宝琳娜平均每局成功防守次数高达4.66次。在最佳自由人排名中,单丹娜依旧榜上无名。而在进攻环节,即便接应二传杨婕较好地承担了大量一传任务,但中国队二号位的强攻却明显乏力,接应二传位置三场比赛总共为球队贡献了17分,这显然不够。

  本周,中国队将前往中国澳门参加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争夺,虽然中国队在小组赛中避开了美国、巴西、意大利和日本,但本组中的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泰国队也绝非善类。若期望在总决赛中能够争取好成绩,达到俞觉敏赛前所说打入前四的目标,中国队不仅要延续香港站攻、拦、发等技术环节的长处,更要弥补防守方面暴露出的问题。

  本报记者 苏畅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