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香港站夺冠难掩女排致命缺陷 召回李娟或可救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8月23日09:25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近日结束,中国女排涉险夺冠,然而奖杯并不能掩盖中国女排的致命缺陷:波动性较大,要想解决水平发挥的“过山车”现象,当务之急是提高接应队员的水平。

  接应队员发挥好坏,往往直接决定队伍的成绩,纵观世界强队,她们都有一个强力的接应。而中国女排的接应队员杨婕,发挥不够稳定,使得主教练俞觉敏至今还无法确定接发球阵容,造成比赛中阵容多变且效果不佳。

  杨婕过去在上海队担任主攻,到了俞家军后才改打接应,由于她还不到20岁,从身体素质到临场经验等各方面都显稚嫩。而杨婕接发球不理想时,俞觉敏便换上替补邱亚楠,但邱亚楠在浙江队本身就不接一传,现在却要她顶上接一传,效果可想而知。可如果换范琳琳打接应,队伍中主攻替补又捉襟见肘,况且范琳琳在2号位的进攻和1号位的后攻威力并未经过大赛的考验。

  放眼世界排坛前15名的女排队伍,除中国外,都基本确定了接发球阵容,并在大赛中磨练。所以,中国女排要想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必须尽快确定接发球阵容。依笔者之见,应该根据女排的现状,多选拔一些接发球技术好的替补球员,最好能找到一名既能接一传又能在2号位进攻的接应替补。从国内女排队伍来看,目前能担任此任务的人选不多。如果非要“矮子里面拔将军”,天津队的老将李娟还能算是人选。李娟担任过接应角色,一传水平没有周苏红般令人满意,倒也令人放心,2号位进攻打得也算顺手。当然,面对欧洲强队,李娟的进攻略显吃力,但在亚洲范围内,她的高度还不算吃亏。而对目前的中国女排来说,亚洲锦标赛、奥运会落选赛打出好成绩是当务之急,用李娟或许可以缓解一下接应人选紧缺的矛盾。俞觉敏可以一边用李娟打亚锦赛和奥运会落选赛,一边培养年轻的接应杨婕,争取在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前,将杨婕的水平提高一步,力争在与欧美强队的对抗中不处下风。 大树 亦业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