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羽毛球动态

收官战文凯不敌泰国对手 中国羽毛球队罕见无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8月23日09:31
中国选手文凯在比赛中。(新华)
中国选手文凯在比赛中。(新华)

  深圳商报记者 陈美寿

  18比21、16比21,随着文凯的失利,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大运会上夺金的最后一丝希望就此破灭。昨天下午,大运会羽毛球赛5个单项的决赛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进行。韩国队在双打项目上优势明显,分获混合双打和女子双打金牌;泰国队则在男单、男双上折桂,中华台北队包揽了女子单打的前两名。中国队此次在大运会羽毛球比赛上的最好成绩,是在混合团体和男子单打项目上获得的两枚银牌,18日结束的混合团体比赛金牌被印尼队夺得。

  文凯首次在单打上输球

  其实在昨天的男单决赛进行之前,大家都对文凯寄予希望。而文凯此前的表现,也可以用神勇来形容。从16日羽毛球混合团体比赛开始以来,文凯没有缺席一场中国队的男单比赛,且一场未失。在进入单项比赛之后,文凯也是一路高歌猛进,除第一轮轮空之外,接下来的4场比赛均以2比0横扫对手,在1/4决赛中甚至将赛会头号种子、西班牙的巴勃罗·阿维安·维森斩落马下。而决赛的对手、泰国的苏庞余·阿韦辛桑农,文凯也曾在混合团体比赛的半决赛上以2比1击败过他。

  但昨天的男单决赛中,文凯似乎一直找不到手感,失误偏多,一直在跟着对手的比赛节奏走,始终处于落后的局面。首局一开场,双方均想通过控制网前、后场大力突击来限制对手。但手风很顺的泰国选手速度明显快于文凯,开局稍占上风。而在局中间歇之后,泰国选手的后场杀球连连得手,一度将比分拉大到17比12。文凯在追至15比17之后,又连续两次挑后场球出界,分差再次被拉大到4分。21比18,泰国选手先胜一局。第二局,泰国选手依然凭借头顶突击对角线球连连得分,以7比1开局领先。虽然文凯逐渐加快场上的攻击速度,曾将比分追至11比15,但经不住对手的快速突击,双方的分差随后又被拉开到5分左右。随着最后一个扑球下网,16比21,文凯再失一局,与金牌擦身而过。

  这是文凯自参加大运会羽毛球赛以来在单打项目上输掉的第一场球,也是输掉的最关键一场球。

  对手评价文凯是“铁人”

  “在大运会羽毛球决赛上输掉这场比赛大家觉得很遗憾,当然我也很遗憾。”比赛结束之后,文凯这样表示。总结失利的原因,文凯说,“在技战术上面不想讲太多,但对手之所以取得了比赛的胜利,除了苏庞余发挥好之外,主要是因为他做了比我更充分的准备。”对于这个结果,文凯认为虽然有些遗憾,但自己收获的更多是感动。“我觉得参加深圳大运会带给了我很多不一样的感觉,深圳的羽毛球球迷和我的队友都给了我非常大的支持和鼓励。我在7天内打了12场比赛,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走不到今天,也拿不到这块银牌。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此前,文凯曾表示自己两年前手腕受伤,以致对自己的杀球速度有一定影响。但昨天失利之后,再问及这个问题,文凯却说:“我不想过多地去强调客观因素,这场球的失利更多的还是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过,展望下一次比赛,文凯仍然信心满满:“今天的决赛虽然失利了,但我一定会很快就从失利中走出来。下次如果我再遇到他(苏庞余),我一定会争取胜利的。”

  “文凯真的是非常强大,很了不起。在我眼里,他简直是一个铁人。”泰国选手苏庞余·阿韦辛桑农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评价文凯。苏庞余表示,“在团体赛上我输给过文凯,但我找到了战胜他的办法。我知道文凯的多拍能力很强,而且往往能够得分,所以我今天做足了准备,一分一分地去拼,连全场观众给文凯的加油声都不放在心上。加上有一点点好的运气,几个网前球都是滚网而过,所以我赢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