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的启示:回归校园 三大球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23日10:32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闭幕。中国大学生球队呈现出了勃勃的生机,并共同昭示三大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回归校园。

  足球:有文化对踢球有促进

  中国大学生男足以北理工队为班底,虽然未能闯过日本这一关,但其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为人所乐道。主教练金志扬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发展校园足球的呼声。“体教结合,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有文化会对踢球有促进作用,对人格也是一种促进。”他对未来中国足球的建议是:建立健全的培养体制,让运动员出路不成问题,还要建立大量的训练场所,让更多优秀的退役球员到各级学校去任教。但同时,金志扬也感叹道:“校园足球踏踏实实的实践者太少了!”

  中国大运男足不乏精英,最高学历者是一名博士生,而曾经的“坏孩子”范志强,经过大学学习的洗礼后可谓“浪子回头金不换”,成为球队最大的功臣。“大学的学习对理解足球有很大帮助。”常年率北理工男足征战职业联赛的金志扬说,“青少年是根,只要坚定目标抓校园足球,让足球场上有一百所北理工、一千支中学球队、一万支小学队,中国足球就有希望。”

  类似的话也出自北师大博士王长权。他带领的大运女足一路高歌猛进,夺得冠军。

  篮球:高校星星之火渐燎原

  即便球队在大比分领先后被翻盘,中国大运女篮主教练李笋南也不忘激励自己的学生。对于自己执教的北师大女篮,李笋南介绍说,我们的原则就是以学习为主,院系不会有特殊照顾,该修的学分自己去修;训练基本安排在课余时间,一整天下来,姑娘们特别辛苦。

  本届中国大运男篮也是由大学联赛的尖子球员组成,虽然战绩不佳、与俄罗斯等欧美球队差距明显,但比起10年前姚明、王治郅领衔的那支队伍,他们更大程度地展示了校园篮球的成果。近年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和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渐成规模,被称作“中国篮球造血工程”,培养出了刘子秋等效力CBA甚至国家队的选手。

  CUBA开创者老教师龚培山说:“CUBA已经扩军至全国100多支校队、几千人,从当初的星星之火,到现在有点燎原之势了,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篮球运动。”

  排球:“复旦模式”难复制

  “现在上海中小学的排球重点学校越来越少。”方川在复旦大学从教30余年,见证了校园排球的兴衰,“上海原有十几所大学招收高水平排球运动员,现在已经减少到只有三所了。”本届大运会复旦男排代表中国大学生亮相,主帅方川在球队艰难战胜澳大利亚的比赛后一度落泪,这是球队五六年来首次与外国球队交手,因而很珍惜。“去年打了国内甲A联赛,学校觉得耽误学生学习,我们就主动放弃了下赛季参赛资格。”在方川看来,“放弃”是“宽进严出”基本原则下的选择。“队员可以通过排球特长跨进复旦门槛,但到来之后要严格保证学习,每天训练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队员考试不会得到任何特殊照顾。”

  据介绍,和篮球的CUBA一样,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要求所有队员都没有专业队注册经历,但相比普及程度非常高的篮球,上手较难的排球选材面非常小,如果要求没在专业队注册过,大学生排球比赛的水平就非常低了。

  除复旦大学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也在运营“体教结合”的排球队,但就全国而言,高校排球状况是球队数量少、基础稀松,且效果参差不齐。

  作为影响力较大的项目,三大球应被当做系统工程在校园里广泛开展。

  本报深圳22日电 实习记者 黄志阳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