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三大球惟一金牌来之不易 女足老帅认为成色不足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8月23日11:15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前夜,深圳市宝安体育场的33613名球迷热血沸腾了,在大运会决赛赛场上,当中国女足击败日本女足站上最高领奖台时,全场一起“万人大合唱”,为年轻的中国女足唱出一曲《真心英雄》。

  尽管这只是一个属于大学生运动员的国际赛场,但在中国女足乃至中国足球处于低迷的当下,中国足球能站到冠军领奖台,无疑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力作。然而,这块金牌的背后却蕴含着选材“错位”的差距。本届大运会上,中国队的学历学籍问题饱受质疑,几乎每一次的发布会上,中国队教练和队员都要对球员的身份进行解释,反观日本大运队则是一支在国际大赛中毫无经验的货真价实的学生军。

  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中国队一路平川,只是在半决赛中点球胜巴西队过程有些艰难。与日本学生军的决赛,中国队并没有体现出绝对优势,反而是被对手率先取得进球。好在下半场第57分钟庞丰月门前头球破门将比分扳平。双方带着1∶1的比分进入加时赛。加时赛日本队体力有所下降,第103分钟,中国队角球开出,混战中,樊婷婷头球补射得分。中国队凭借顽强斗志将2∶1的比分保持至加时赛结束,成功夺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大运会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三大球在大运会上获得的惟一一枚金牌。

  商瑞华:金牌是因为领导重视

  中国女足夺得了大运会金牌,这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有如“久旱逢甘露”,然而,这是一支以职业球员为主的球队在学生参加的比赛中取得冠军,这块金牌含金量又有多大呢?昨日,前女足国家队主帅商瑞华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认为,大运会冠军并不能证明什么,但这块金牌有望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契机。

  商瑞华认为中国队能夺得金牌,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领导重视,“这支队里包含好多名国脚,这说明中国足协、教育部重视,因为这不是国际足联管辖的国际比赛,一般国外的足协不会太重视,派出的球队水平不是很高,偶然性比较大,所以金牌并不代表什么。”

  由孙雯、刘爱玲、高红等组成的中国女足黄金一代退役后,女足步入低谷,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中国队甚至未能进入决赛圈。商瑞华认为,中国足球想要发展,还是要扎根校园,从基层开始培养。商瑞华此前不仅担任过中国女足主帅,也曾担任中国中学生女足主帅,“中国现在的教育体系还是应试教育,在校园里开展足球,必须要让孩子们看得见足球项目将来能给他们带来什么,男足还好,能踢上联赛,一年也能赚几十万,但女足一些地方队每月收入才一千多块钱,现在的人都很现实,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没办法接受这样的未来。”

  商瑞华说,换个角度想,这次女足取得大运金牌也是个契机,“也许会有很多年轻人看到这块金牌而喜爱上足球,但中国足球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并不是光喊喊口号就行,希望社会各界都一起努力,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替补门将王飞临危受命表现抢眼

  90后小将复制“莱曼奇迹”

  打了两场半的比赛,将金牌与最佳门将两项荣誉双收,这就是本届大运会上最“红”的运动员之一——90后的大连姑娘王飞。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对阵俄罗斯,主力门将王诗朦在上半场意外十字韧带受伤,王飞替补上场。半决赛对阵巴西队,在点球大战中,王飞扑出了两粒点球,得到外界“一球走红”、“一飞冲天”的评价。前夜的中日对决中,她的出色发挥让对手的一次次射门无功而返。

  昨日,王飞在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仍然十分激动。在中巴决赛中,王飞“纸条致胜”让外界津津乐道,她成功复制了“莱曼奇迹”——2006年世界杯1/4决赛中德国与阿根廷队的点球大战中,德国队教练组给了门将莱曼一张小纸条,小纸条上记录的正是阿根廷队每名队员的罚点球特点,最终,莱曼也都判断对方向并成功扑出了两粒点球,帮助德国队晋级四强。对巴西队的点球大战,王飞也得到一张纸条,上面记录着巴西队员上一场对墨西哥队罚点球时的特点。结果王飞同样扑出了两粒点球。

  赛场上王飞霸气而自信,巴西队在终场前最后一秒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没人能想象,这位“新人”向队友怒吼着,“你们不要因为最后一秒被打进球而有压力,还有我呢,我一定把点球扑出去,你们相信我,只要把点球打进就好”,正是这句话,让全队回复自信。”不过,在拿到金牌瞬间,王飞却激动得当场落泪。

  目前,王飞是大连实德队的门将,她说最大的梦想就是进入国家队,为中国女足尽一分力。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