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减体重”苦与乐 赛前减体重是最痛苦的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8月23日11:30

  

 


拥有2900万人口的阿富汗,这次派出一名运动员前来参加深圳大运会,他就是男子74公斤级跆拳道选手巴哈维。22日9时,大运行记者赶到会展中心跆拳道馆准备为巴哈维助威,却得到了一个意外的消息——巴哈维因为体重超标无法参赛!实际上,在举重、柔道、摔跤、跆拳道、击剑等重竞技运动中,“赛前减体重”属于最重要的环节。

  跆拳道有助于减肥

  这几天的跆拳道比赛现场,记者所见的运动员几乎都是身轻如燕。就算是大级别的选手,体型也都很匀称。菲律宾选手安杰莱告诉大运行记者:“我生下来就有哮喘,但练了跆拳道后,哮喘病就除根了。跆拳道让我身体越来越好,也是减肥的很好途径,我永远都离不了跆拳道。”

  安杰莱说,她从高中时开始学跆拳道,“那时,我们上体育课的时候要学跆拳道,我从那时起就迷上了跆拳道,不久之后就加入了跆拳道国家俱乐部。跆拳道就是我的生命。在学校我每天早晚都练,一天要练5个小时。受到我的影响,很多同学也都练习跆拳道,她们的身材也都因此很苗条。”

  很多演艺明星也为了减肥而练习跆拳道。张惠妹练习跆拳道多年,早已是黑带二段。张惠妹说,练习跆拳道让她体力充沛、身材苗条。中国跆拳道协会副秘书长曹涛22日告诉大运行记者:“跆拳道是一种新兴的时尚运动。作为一种有氧耗脂运动,从最开始的热身、伸拉,到踢脚把、直踢、侧踢再到对抗战,都会拉动形体的变化,大腿与手臂的赘肉都将减少,身材更加挺拔。”

  运动员最怕减体重

  跆拳道有助于保持较好的体型,但是跆拳道比赛是按照体重分项。因此,在6号馆与7号馆的跆拳道训练场,摆放了好几台电子体重秤。为了减少体重,不少运动员都冒着烈日在会展中心周围跑步,咬着牙尽量不喝水,大汗淋漓地踱去称重室。

  男子54公斤级亚军许家霖告诉大运行记者:“相比于我的队友,我需要加倍训练,因为两个星期前我的体重还多了两公斤。每天晚上大家吃饭时,我都要饿着肚子跑步。”女子46公斤级金牌的俄罗斯选手瓦卢耶娃说:“我的很多伙伴都挺瘦,但我是个例外,赛前总是要减体重,这是最痛苦的事情。”

  阿富汗代表团的惟一选手——摔跤名将巴哈维,曾经获得2007年世锦赛银牌。12日晚的开幕式上,阿富汗代表团第一个入场,整个代表团里只有巴哈维一个人。参加22日比赛的所有运动员,按照规定必须在21日15时至17时前来称体重。巴哈维在称重时体重超标。根据大运会的特殊规定,体重不符合该项目要求的选手,在比赛当天上午还可以再次称重,不过巴哈维仍然不达标。

  中国跆协副秘书长曹涛告诉大运行记者:“最近这几天的跆拳道比赛,发生了好几起体重不达标的情况。体重不达标的选手,包括体重不足与体重超标。就算体重比规定的级别少,也不能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以免发生危险。一般来说,运动员只能靠‘少吃多练’来减体重。大级别选手往往会重出3至5公斤,小级别往往会重出两三公斤。要是每天降下0.1到0.2公斤,连降一个月就基本能够达标。”

  大运行记者 吴邦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