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61-62 张大帅百分湖人失冠军

2011年08月24日07:1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1961-1962年精彩图
《NBA冠军之路》专题 编年史连载

  张伯伦在新秀赛季得到的场均37.6分已经创造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纪录,而他在本赛季的表现更是无与伦比。本赛季张伯伦打满所有比赛,只有8分钟下场休息,其常规赛场上场时间为匪夷所思的48.5分钟(包括加时),场均得到50.4分,把他上赛季创造的纪录又提高了12分。1962年3月2日,张伯伦在对纽约尼克斯的一场常规赛中独得100分,带领勇士以169∶147取胜。尽管当时的观众只有4,124名,但几十年后,声称目睹这场比赛的球迷却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本赛季一支新军芝加哥包装者队加入西部赛区,球队中锋沃尔特?贝拉米成为本赛季最佳新秀,贝拉米场均贡献31.6分19.0个篮板,分列得分榜和篮板榜的第二和第三位,而他51.9%的投篮命中率则排名全联盟第一。

  威尔特?张伯伦在创造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凯尔特人也在为他们的王朝霸业忙碌,他们在本赛季的80场常规赛中取得了60场胜利,创造了NBA的新纪录。和张伯伦怪兽级的得分形成鲜明对比,本赛季凯尔特人的队员没有一人得分跻身全联盟前十。季后赛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和勇士又上演经典大战,依靠萨姆?琼斯在第7场最后2秒钟时的跳投命中,凯尔特人以109∶107绝杀勇士,晋级总决赛。

  湖人这一年有太多神奇的纪录发生,贝勒去路易斯堡服兵役,因此只能在周末或者偶然的时间回湖人打球,不过在他的48场比赛中他场均贡献了38.3分,这个得分在联盟中仅次于张伯伦。当贝勒不在的时候,韦斯特开始承担重担,这很好的磨练了他,以前和贝勒并肩作战的时候,韦斯特不自信自己有投关键球的能力,但经过这一年的比赛,他开始变得信心十足。湖人本赛季阵容也进行了改变,他们得到了前锋罗德-亨德利和有经验的后卫迪克-贝内特,同时球队二年级的球员“糙房”鲁迪-拉鲁索也变得更强。常规赛湖人取得了54胜26负的战绩,比辛辛那提多赢了11场,季后赛他们在第七场比赛中110-107险胜了老鹰,随后西区决赛又通过6场比赛淘汰了底特律。

  让湖人高兴的是东部决赛张伯伦率领的费城被凯尔特人淘汰,“诚实的说,如果面对张伯伦的话我们没有胜机,我们根本无法阻挡张伯伦野兽班的进攻”,湖人教练弗雷德-斯卡斯说。而面对凯尔特人斯卡斯则有敌对的方法,6尺8的吉米-克瑞布斯和6尺11的弗雷克斯都可以防守拉塞尔,“弗雷克斯力量好,擅长防守,克瑞布斯外线手感好,如果用克瑞布斯的话,拉塞尔就不得不跟着防出来,这样其他球员就有了机会,如果拉塞尔不出禁区的话,克瑞布斯就可以外线投篮”,斯卡斯说。

  总决赛首场凯尔特人122-108取胜,不过在波士顿的花园广场湖人却129-122拿下了第二场胜利。第三场在115平的情况下,韦斯特断下了萨姆-琼斯给库西的传球并在蜂鸣器响起前投篮命中,帮助湖人117-115取胜。奥尔巴赫质疑韦斯特不可能在剩下3秒的情况下带球狂奔30尺并投篮命中,湖人的队员也不能够相信,但实时上韦斯特做到了。“我知道我有足够的时间,因为我看了计时器。我很纳闷现在的球员为什么比赛中就很少关注计时器呢”?

  凯尔特人赢得了第四场比赛,不过第五场比赛贝勒爆发了,半场33分刷新总决赛半场得分纪录,下半场贝勒再接再厉劈下28分,全场比赛贝勒砍下61分,打破佩蒂特50分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迄今难以打破的总决赛纪录,同时贝勒还贡献了22个篮板。防守贝勒的桑德斯称贝勒就是一个得分机器,而对于自己的表演贝勒说:“我只记得我们赢得了比赛,我从来没有去想我自己得了多少分”。韦斯特赞扬自己的队友时表示:“他在进行一个完美的魔术般的表演,你所能做的就只是站在原地观看,毫无疑问他是这场比赛最伟大的球员,我总听人们谈论现在的前锋,但美誉一个人能够和他相比”。

  随后凯尔特人扳平比分后,双方进入关键的第七场比赛。比赛一开始凯尔特人就领先,虽然萨姆-琼斯只有10投1中,但半场湖人仍落后6分贝勒半场得到了18分。凯尔特人第三节仍领先6分,但韦斯特连得7分将比分扮成75平,此时贝勒已经得到38分,为了阻止他,海因索恩,桑德斯和姆-洛思科托夫都被罚出场。就在凯尔特人100-96领先时,弗兰克-塞尔维再次帮助湖人把比分追成100平。

  比赛还剩下18秒,拉姆西投篮不中,拉鲁索得到了篮板,斯卡斯叫了暂停布置了战术。在战术上贝勒是第一选择,韦斯特第二,其他空位球员是第三选择,但开球后贝勒和韦斯特都被夹击,库西赌博式的夹击韦斯特让塞尔维出了机会,在库西补防前,接到亨德利传球塞尔维在7或8尺的起跳,就是本场比赛塞尔维在这个地方也有10投8中的机会,但这记投篮却在篮筐上弹了一下出来了,拉塞尔抓到了篮板,让比赛进入了加时。加时赛凯尔特人没有给湖人机会,110-107结束了第七场争夺,拉塞尔得到30分40个篮板。赛后投失关键球的塞尔维非常痛苦,“我愿意用我所有的得分换这最后一投”,塞尔维说。这个投球是如此重要,如果命中他中断的将是凯尔特人八连冠的伟业。

  第七场比赛仍旧有两个疑点,“塞尔维觉得库西补防时对他犯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这是他最擅长的投篮位置,”贝勒说,“库西说他没有犯规,还有就是我抢前场篮板时有人在背后推了我,我扭头看到拉塞尔和萨姆-琼斯站在那里,但他们都没有承认,裁判也没有吹罚罚球”。

  后来贝勒收到了本场比赛的拷贝录像,从录像上看确实他抢前场篮板时被人推了。琼斯后来还拿录像和贝勒开玩笑,不过琼斯承认当时是他推了贝勒。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